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人生中真正的“累”来自于哪里?

作者: 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78

(累......




人生累的感觉,不外指身体和心理两方面。此问“真正的累源自哪里”,暗指了心理范围的累,且有表面和真正的累之区分。

其实,我是认同这一暗指。因为生活中普遍存在的,耳闻最多的就是“累”的呻吟:啊,累啊,好累啊。但能感受到,累的呻吟有多种,有些累是闲的无事、管的太多;有些累是庸人自扰、无病呻吟;有些累是真的内外交困、不堪重负。总之,累,就像是一种社会流行病,成因、程度都很不一样。

然而,真正的累来自哪里?是因人而异,没同一答案。个人觉得, 人生中真正的“累”源自这几方面:1)生活所累。这主要是生活底层的人,也包括有高追求但困于重病的人。处于这一境况下的人们,既忍受着身体的累,也承受着生存焦虑--心灵的累。

2)被控制感。主要体现在:不得不做很不想做的事情、不得不说很不情愿说的话....比如,各种应酬,各类“理想与馒头”不可兼得之类;比如,有人爱思想、追求真理,但因外部的制约或重压,而深感不能自由表达的被束缚。这是一种难言的心痛心累。类似这样的累,还包括来自亲密关系的心灵伤害,比如来自父母(或儿女)、来自伴侣的冷漠、嫌弃、虐待、背叛等等。




3)无趣无聊。生活中有大一批人,在漫无目标的追求中折腾,感觉很累很累。但真正令他们不好受的,是折腾中的迷惘、无趣、无聊、无动力、无成就。还包括那些,看上去衣食无忧、事业有成,但自我感觉不悦、疲累,却又不知为何累的人。这一类所体验的心累,多半源自他们对生活的无目标、无意义感。

4)个性缺陷。虽然说人无完人,人人就有个性局限。但却有许多人活得很累、很累的根本原因,是性格所致。比如焦虑症、强迫症的人,他们经历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累:成天(包括夜晚失眠)都有担心和操心不完的事情,尽管理智上知道不用担心,但感觉控制不住的要担心、要多想,内心消停不了“打仗”。我曾经在专业文章里用过这样的比喻:他们是100岁还没活到,就在担心1000岁以后咋办?已陷在预设恐惧中,无法自拔。因此,他们才真是比谁都活得累的人。究其因,是源自他们一贯以来的不安全感、敏感多疑、胆怯、患得患失、自我苛责、谨小慎微等性格。




话说回来,人活于世不都这样吗?蹉跎岁月,尝遍酸甜苦辣。人一辈子,也都是在或开心或沮丧、或受累或享乐中穿梭,直到死,这就是人生啊。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