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如何认识隐性性格

作者: 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93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如何看出一个人隐藏的真实性格?





人格的性格从表征上,分显性和隐性性格。显性的,通过相处很容易被看见或认识。隐性的,需要通过特殊的方式而认识,比如心理测试、释梦等。

这里先要澄清:隐性不同于隐藏。题主的用词为“如何看隐藏的真实性格”,隐藏,是动词,分有意识和无意识隐藏。而隐性,是名词,指一种存在形式。对于有意识隐藏(想法、动机、性格等),如蓄意作案的人,常人不易看出,但用测谎仪等侦查手段,是可以识别的。心理学角度分析,多指的无意识隐藏的真实性格,也就是隐性性格。







举例,一个23岁的男孩,在父母和周围人的眼里,一贯的被认为是阳光开朗、自律又独立、学习好、爱好多、脾气好的优秀生,但在读大四时,男孩显现出被自己,也被父母惊诧的表现:时不时的情绪低落、暴怒、懒散。他自己说:这是怎么啦?我都不认识自己了。

显然,男孩一贯所表现出的被人看见的:活泼、自律、独立、为人友善等等,是他的显性性格;而他被人惊诧的表现背后,存在不被人,甚至不被自己认识的隐性性格。那是什么,如何看出?我们可透过男孩的作品,和他的梦来理解:

1)男孩的一大爱好是写作,多为叙事和游记散文,我仔细看过他的10余篇文,风格除了生动、活泼以外,感受到与他个性截然不同的一面:怀疑与悲观。对一些人文现象、教育体制等,包括对个人能力的质疑和悲观,但是很有见地,也有点愤世嫉俗的情绪在。透过这,能看出男孩的隐性性格:锐利、竞争与攻击性。

2)男孩的梦。男孩经常做几类型的梦:被坠落被追赶;考试;僵尸。 他在前两类梦的情绪是焦虑、恐惧,而在做各类僵尸梦里的情绪却是沮丧,或超冷静。透过对他几类梦的解析,能嗅到男孩的潜意识心理(或说隐性性格)存在:很强烈的被压抑的情感:破坏欲,对被控制的反抗、叛逆。也可说,在他阳光开朗、脾气好、自律的背后,无意识隐藏有阴柔、冷傲、隐忍的性格。



认识隐性性格的方式还有很多,比如常见的笔误、口误、失误、特殊爱好、游戏反应等等。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隐性性格,可能在某时某情景下,会自动给暴露出来,但透过心理分析,能得到更深入的看见和理解。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