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如何与好心的恶人相处

作者: 时间:2019-02-18浏览次数:75


面对非常关心你,可是非常喜欢贬低教训你,情商很低的长辈除了忍还能怎么办?




    如果命运使你不得不跟难以相处的人相处,那么,你得学习相处的功课,不然难受的是你。那第一课则是:认识或理解“难处之人”。

    对于非常关心人,但又非常喜欢贬低教训别人的人,我们可视为“好心的恶人”。而你之所忍受长辈的“恶”,仅仅因为他是长辈。但我们得承认,谁都讨厌被人教训、反感被人贬低。与这样的人相处的感受,挺矛盾也挺别扭,总体上很不舒服,因他本身就是个矛盾体。

    简单分析一下,什么叫好心的恶人。好心,指他为人本质上是善良的,做事的出发点都是为人好,恶人,指的是他的外在——行为的态度和方式,以及所致的结果。给人不舒服的感受,正是他行为态度的“攻击性”令人受不了。

    之所以给攻击性打上引号,是因为当事者本人,并不觉得自己在攻击人,他反觉得自己是绝对的好心,也就说他强烈的攻击性是无意识的。但,对于相处的人来说,感受到的只有恶毒,没有好心。

    用人格心理学来理解,好心的恶人身上,有一种偏执人格:他的好与恶,同样的都很过分。即,好的一面(如关心、帮助别人)会好到没有边界,一种“按己所需施予人”,而且是强迫性施予人,比如你不接受他给你的礼物,他会气急败坏;他恶的一面(攻击性语言)也是恶到没有边界,一种“己所不欲强行施人”,比如随时都想教导人、命令人,你若不接受,他也会气急败坏。偏执性人格的最大毛病是“侵犯边界”,这对人际关系,尤其是亲密关系,构成极大的破坏性。




    理解了这样“好心的恶人”之后,考虑与他们相处的功课则是:除了忍,还可以不忍。不忍的表现:1)幽默应对。不得不忍的背后,心里还是有未释怀的恨,当我们理解了这样的“恶人”存在性格问题,或许心中的恨少些;为尽量不憋屈自己,可采取幽默或玩笑地应对,比如回应他“我发现,你很适合做部队的教官” “你的教诲,我会虚心接受,坚决不改..”之类,这样做,是将自己的负情绪处理在当下。

    2)真实回应。应对“攻击性”的最好做法,是真实回应感受,如:感觉你的话带刺、伤人,虽然你是好心,但我感觉不到好在哪里;如果你继续这样,我谢绝你的“礼物”。或者,来点“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反击,如:总爱贬低别人,其实是在贬低自己;因为只有喜欢自己的人,才会喜欢别人。

    3)视而不见,聪耳不闻。这也是一种对贬低教训者的有力回应,可以视作沉默的反击。能做到的前提是,你心里已没有对他的恨意,而当他是在自我攻击的瞎说,是有毛病的自言自语。


    以上的“不忍”做法,你若觉得不好,害怕会气倒他,那么可这样思考:你越是忍受、越是不回应,他才会越坚持教训你,因为给了他假象:以为你默认了他的做法;你的不回应,实际是对他好攻击的认同与配合。回应,不一定改变对方,但可令自己好受,同时也令对方知道你的边界。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