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人!为什么总是纠结过去?迷茫未来呢?

作者: 时间:2019-02-09浏览次数:108


    没有今天的生活



    若问,烦恼是什么?总有鸡汤说:烦恼是活在过去;再问,快乐是什么?总有鸡汤说:快乐是活在当下。可是,人为什么要活在过去,不活在当下?人又怎么才能从过去走出,而站立当下?或许也有众说纷纭的的鸡汤学问。


    但,学问归学问,再多的道理都抵不过事情:人就喜欢“明知不可为偏为之”的自我折磨。总是纠结过去的人,他也知道这样不好,知道要放下过去,才能活在当下,但他偏要揪住过去,似乎很享受痛苦。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现象,是人的情感已陷深渊、身不由己,再理智也无济于事。人,纠结于过去而出不来,他意识上想“放过自己,放下过去”,但他的潜意识不干。潜意识为何不干呢?





    可能性的缘由一:过往的伤太深重。当然指的是心灵的伤,无论这份伤痛来自何人、何事、是谁之过,但凡走不出过去,这过去就像他的囚笼,而组成囚笼的有两要素:一是伤情太重,二是未得到及时与合情的处理。例,患强迫症的某高三女孩,在她的童年受过两次性侵,要命的是第一次父母得知后,不但没有保护性处理,反而责骂孩子,第二次孩子被性侵,只好忍着,不敢再告诉父母。她从高一开始被强迫性思维、强迫性洗漱困扰,成天控制不住的想着莫名的各种怪想法,也总是担心未来有各种不测;她形容自己,像是活在钢丝绳上的惊弓之鸟。


    这或许是个极端例子,但可以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有些过去,不是你揪住不放,而是它像魔鬼如影随形。放下过去,或是走出过去的阴影,是需要时间、需要生长勇气和力量的。


    缘由二:未了情结。我们从许多拖延症,或是开心不起、做事没动力的人身上,发现他们正是“纠结过去,迷茫未来“的”一拨人,还发现他们症状的背后,有着不同的未了情结。未了情结,多指过去未满足的夙愿,有些是未完成的心愿,有些是被挫败的愿望。例,某中年男人,在别人眼里是高富帅的成功人士, 可在他自己心里,一直觉得自己不如人,没有活出他本来的自己。原来是,他从小有个当歌唱演员的梦想,上初一时的一次演出,被北京某艺术团选中,当时他自己不知情,母亲却坚决不答应。待他考上大学时,母亲告诉了那件事,但他从此陷入了一种郁闷、悔恨、懊恼的情绪中。用他的话说,他的人生在13岁时给错误地改写了,命运弄人,无可奈何,得过且过吧。


    我们从中年男士的感叹里,不难看出:有些过去(未了情结),不是你缠住不放,是它默默的诱惑着你。





    佛学讲到:人心底有啥,眼里就看见啥。当人的潜意识装载了过重的情结,感觉就背负了几重包袱。我们快乐不起、行动不了,正是内心塞满的往事,挡住了眼前,也看不到将来。


    纠结过去,和迷茫未来,实际是一体两面的心理现实:要么在追悔昨天、要么在幻想明天,就像是一条迷路,前半段为过去,后半段为未来。总是纠结过去的人,感觉上无疑是活在过去,他在回忆、悔恨、揪住过去的同时,也感觉未来很迷茫,甚至很绝望。所以,有未来有希望的生活,意味着卸下了过去的包袱,人才可能一身轻松。唯有身心松弛了,才谈得上落地现实,活在当下。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二:选择不能的焦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三:失 眠

      希望的陷阱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一)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二)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三)

      给心魔一条出路

      寻找恐惧的力量

      为谁抑郁为谁落泪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上】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下】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