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被动的好坏

作者: 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38

 

     为什么有些人宁愿自己孤单也不愿主动联系别人?






    显然,这是一个人的主动或被动性的性格反映。人际交往中,最显露人的性格和交往模式,交往模式复杂繁多,因人而异。我们常见的有两大类:一类是好交际者,他们性格外向,思维活跃,健谈,好表现也善于表现,难以忍受无聊、寂寞,所以他们交往模式中,容易形成主导者,或主动角色。

   另一类是回避交往(排除社交障碍者),他们的性格内向,好内省,沉稳,喜欢清静和独处,不喜欢扎堆,难忍受人多-嘴杂-事多,所以他们一般很回避社交,在必要的交往中,也多半是倾听、服从的被动角色。

    人际关系里,选择主动联系,还是被动接受,取决于人的性格特征,这没对错。恰好,喜欢交往的外向而主动型人,是需要那些被动型的人,才更好的能满足他们的热情释放,和自我表现。喜欢独处的人,能接受主动者的联系,已是对交往的贡献了。





    宁愿孤单也不愿主动联系别人,或说交往的被动者,存在着不好,或叫风险:失去朋友。因为交往是讲究相对平衡,别人也不愿总是联系你。除非,朋友很理解很接受被动者的性格。

    不过,不主动联系别人者,他是否敏感到这一风险,又是否在意这一风险呢?猜想两种情况,若他在意这个风险,要么会为规避而适当主动联系别人,要么因畏难主动联系而承受失去朋友。若他根本不在意这风险,也就谈不上联系与否。





    那么,分析宁愿孤单者,他感受的是被动交往的好处:1)他没想交往的需要,也就没联系的必要;2)享受孤单,孤单虽寂寞,与其主动联系的麻烦与畏难,我宁愿选择孤单。不是有句名言说吗: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这样的孤单令人存在。

    凡两难选择时,考验的是人的心智。能在短时内判断矛盾需求的“两害相权取其轻”或“鱼与熊掌不能兼得”,都需有足够的主见性和承受力(或放弃的能力),反之亦然。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