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人内心的恐惧源自什么?

作者: 时间:2018-02-19浏览次数:103




    恐惧,是人类最原始的负性情绪。最早的人类,只是与生命受威胁作斗争,跟充满恐怖的大自然共存亡。因此人性本善,人心深处都是脆弱的;人性也本恶,人为战胜恐惧而练就了残酷。脆弱是依赖残酷保护的,你不残忍就被残酷毁灭,弱肉强食是人类原始生活的写照。所以人类的进化,是以人的恐惧与战胜恐惧需要为动力的。渴望强大或绝对安全,也几乎是人类永恒的集体无意识情结。


    当今,我们仍遇着各种不安的情绪,因我们身处和感受着另一种生命恐惧(精神生命。如现代人的亚健康,说明人们对压力、对空虚的恐惧。如抑郁症者,会因恐惧无意义而自杀),因我们的世界总是存在另一种“弱肉强食”的威胁。也因此,人在变化无穷的大千世界里,总归是渺小和脆弱的,不仅生命很脆弱,心灵也很脆弱,所以我们对脆弱本身抱有恐惧,所以才有那么多人抱持对权力的疯狂追求,对宗教的绝对幻想与信仰。这都是为了安抚那颗弱而胆怯的心,因此说,人内心的恐惧源自人脆弱的本质。





    恐惧感包括担心、惧怕、被威胁感、不安、焦虑等。在负性情绪中,恐惧是最常易出现的。因为来自生活方方面面的困难与矛盾太多太多——担心长得不好看、担心不能胜任工作、担心朋友背叛自己、担心配偶在情感上抛弃自己、害怕生病、害怕孤独、害怕穷困潦倒、害怕别人对你印象不好、焦虑考试不及格、焦虑高考落榜丢面子、害怕失业等等,无以穷尽。

    因恐惧而导致的心理疾病可算是缤纷多采,如对人恐惧、异性恐惧、对物恐惧、广场恐怖惧、动物恐怖惧、高空恐惧、社交恐怖等。





    恐惧感通常与当事人幼年及青春期经历和挫折体验有关,日常处理建议:1、面对现实、接受事实。首先要确定你害怕的是什么?对于已经存在的恐惧事件,与其逃避,不如正视它并改变它。观念上要明确,只有面对才能消除恐惧。2、放弃消极无效的行动,采取积极行动。有了观念的改变,才有望建立克服恐惧的信心。有恐惧倾向的朋友应该好好想想,采取些什么方法措施来防止恐惧的加深,在纸上一一列出来,并“由易到难”地排列出来,一步一步地做到。3、对于潜在的危险、威胁、恐惧等,最好的办法是,从心理上做最坏的打算。通常,为了消除中学生的高考焦虑,心理医生会与来访的学生一起讨论高考失利或落榜的后果及其落榜以后的打算,道理就在于此。把失败考虑在前,有利于以放松的心态参与竞技。这样,你就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应对不测。

    著名的哲学家罗素提出过这种缓和恐惧情绪的技巧,即:只要你坚持面对最坏的可能性,并怀着真诚的信心对自己说“不管怎样,这没有太大的关系”,你的恐惧情绪就会减少到最低限度。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