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不打电话可以吗

作者: 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68


    不喜欢打电话怎么办?真的有"电话恐惧症"吗?





    真有电话恐惧症?

    俗话说,人的不如意十有八九,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等等,都说明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关于恐惧,是人类生活最基本、常有的情绪之一,人人都经验过,或正在经验。至于恐惧症,生活中有太多人经历着不一样的恐惧,如人际恐惧、疾病恐惧、婚姻恐惧、乘车恐惧...数不尽的恐惧症候。那么,你的体验不就告诉了,也存在电话恐惧啊。

    不知你只是害怕打电话,还是也害怕接电话?也不知你对电话恐惧的原由,有没理解?这里,谈点我个人的理解。对某人某事产生畏惧感,通常反映了当事者内心的安全感,受到威胁。这份威胁感,一方面可能来之外界对象的,或强势或胁迫或要求等,另一方面可能来自当事者的内部,或敏感或怯懦或自卑等。但无论怎样,被威胁感就是一种恐惧体验。





    你对电话的恐惧,猜想可能性的原因:或许,经历过打电话的糟糕体验,比如有的人做过电话服务,听了太多攻击性的谩骂侮辱话,心里记印下对辱骂的恐惧。任何糟糕或恐惧的经验,都可能是人的心头患,就像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也或许,曾经历过电话交流的冲突、尴尬、受挫等等,对打电话有种本能的反感、抗拒。

    你可以选择自己的喜欢、不喜欢吗?

    即便你也很清楚电话恐惧的原因,又怎样呢?你的感觉告诉自己,就是害怕电话,就是不喜欢打电话。那么,你是否可做到:就不打电话呢?如果你的工作不是非电话不可的话。




    对恐惧的处理,不是一定要克服对“对象”的恐惧。比如,我们对蛇、悬崖、台风、某种人的恐惧等,完全可以选择远离他们。对电话的恐惧也一样,可以按你的喜欢,或不喜欢做选择,如今的交流方式那么丰富,是有条件拒绝电话的。为什么一定要憋屈自己打电话呢?

    如果,你说总要亲人给父母打电话啊,那么,在你存有电话恐惧症候时,可以告诉亲人们你的实情,取得他们的理解:你暂不能主动打电话,可接受他们的电话,或是协商以其他方式交流。又如果,你一定要解决这一电话恐惧症,那么建议你接受心理咨询,因为,这需要通过心理分析、脱敏疗法等专业性的帮助。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