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熊玲:怎样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愤怒?

作者: 时间:2017-12-02浏览次数:97




       我们常常从抑郁症患者身上所看到的痛苦,就是他们通常不能体验和表达正常的愤怒。症结源于人在早年时,对敌意的正常反击或攻击冲动的压抑。为何人要压抑攻击冲动呢?这要看一个民族的文化历史,和患者本人的家庭历史。从中国的文化历史上看,一贯倡导的是温、良、恭、谦、让、礼、义、忠、孝,对“老实人”尊为“老好人”,对“忍辱负重”和“忍气吞声”的人,被视为“吃得亏才打得成堆”的可亲近之人。这样一种文化里,许多的家庭内部表达合理的愤怒是不能容忍的。或者,如果有任何独立意识或抗拒的表示都要遭到挫折。那么人的七情六欲就会全部被赶到内心深处,这样一来,感情被掩盖起来,沟通也被阻塞。






       下面这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一位42岁的妇女,在结婚的头几年她处于满意而幸福的状态,尽管丈夫对她的温情与支持并不够,甚至经常责备她。但她因为丈夫的社会地位能给她带来优越感,而能忍受一切。她承担了家里的一切事务和对孩子的抚养。当她对自己与丈夫的关系感到捉摸不定时,她开始失眠、抑郁和焦虑不安。后来,她母亲突然去世,她得了急性抑郁症。缓解之后,她开始对自己婚姻生活的实质产生了疑问。她感到自己不被理解、不被重视,感到受伤害和愤怒。但是为了家庭和睦,她总是忍气吞声。而她流露感情的唯一方式就是自我抱怨、生闷气、不断地生些小病。为此,婚姻关系充满着相互看不惯的委屈与怨恨。她终于被压抑的情绪所激怒,鼓足勇气向丈夫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与感情。丈夫十分惊诧:“这么多年来,你为什么不早点说出来呢”?而丈夫也十分愿意改进自己来表达更多的温存。

       答案我们可从她的成长过程中去寻找。她的双亲是一对刻板而缺乏感情的人,决不允许家庭内部有任何分歧。她提到她原生家庭里谁都很少流露出温情,表示怨气就更不必说了。父母对她只有教导和指责,没有过赞扬。她婚后体验与处理自己的感情,特别是表达愤怒时就困难重重。产生这些困难的温床,就是一个人那僵化的、缺乏感情的童年家庭。

       按照弗洛伊德的理论,认为本能内驱力是人的生命本能,它包括生存自保本能和生殖本能。一个人若在童年时,两大本能受到抑制,将形成今后心理障碍的早期痼疾。弗罗姆也认为,生命有其自己的内在动力,即生长与表现自己的本能倾向。这两位精神分析大师表述的语言各异,但实质完全一样:人的本能内驱力是包括人自然属性的生理生长欲望,和人的社会属性的精神表现欲望。两大本能的任何一方受侵犯,都会制约人的健康发育。我们研究的是心理疾病,这是社会文化的“产物”。因此它的症结无疑是基于人的社会属性的精神欲望抑制,也就是说,是人的生殖本能或精神表现本能受阻碍。而这一本能内驱力障碍,是由于我们的文化模式和父母的教养方式,压制了儿童正常的体验与表达感情所致。





       对不能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愤怒的人来说,只要他在伙伴关系中体验到自我、能够自由地表达感情,就说明他能从表达愤怒的困难中解放自己。因此,不能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愤怒的人,首先要学会情感宣泄、释放敌意、使正常的攻击性回归。在整个过程中,可以求助心理咨询的帮助,在心理老师指导下,采取家庭小组、人际小组,制造谈话氛围(可以先针对假设的话题),使自己那仿佛心底储存着的无法表达的怒气,在咨询中一点一点地发泄出来,直到完全排完为止。

       有位哲人兼心理学家这样说过:“人只有当他表达了自己,当他利用了他的力量时,他才真正是他自己”。不能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愤怒的人,解放自己的出路,就是要表达自己的情绪,利用自己曾经被压抑的攻击冲动的力量。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