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边界缺失

作者: 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84


        为什么有的人总喜欢用别人的东西和占用别人的时间?







       这明显的是一种缺失人际边界的行为。人际中缺乏边界,不仅表现为喜欢用别人的东西和占用别人的时间,还表现为许多方面,如:一个人总是爱为别人付出,或总是对人指手画脚;家庭或婚姻关系中,某一方总是以“为你好”而干预对方、控制对方,或不顾他人需求而牺牲自我....这些都是没有边界的行为。

       边界感缺失,其成因比较复杂,主要涉及到一个人早期的关系模式。发展心理学认为,人过去的依恋模式决定了他以后的人际模式,或者说,人现实的人际模式,是他内心依恋模式的投射,缘由过去习得而成。 人的依恋模式分为四种:(1)焦虑型---你好,我不好;(2)我好--你不好,称自恋型;(3)我不好--你也不好,称不安全型;(4)我好--你也好,称安全型,又分成熟和不成熟的安全型。成熟的安全型,意味着人在关系中有依恋有爱,有独立和责任能力;不成熟的安全型,又称为母婴共生关系,表现为你是我,我是你的甜蜜共生,或是不好的敌对共生。





       容易出现人际边界不清的有:焦虑型、不安全型、不成熟的共生型。焦虑型和不安全型的人,在他们过去的亲密关系中,经验并内化有许多“我不好”自我,相应的形成有低自尊或低价值感,他们在人际关系特别是亲密关系中,对“不好”极为敏感和恐惧,生怕不如人,或被人排挤,所以他们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有时为了赢得他人的好感,而不惜“打肿脸充胖子”。他们无意识地,或他们的潜意识心理,是在洗雪“我不好”自我,在证明“我好”的努力。

       分析,喜欢用别人的东西和占用别人的时间这一行为,是从另一角度体现了,当事者的内在依恋模式“我不好-你好”或“我不好--你也不好”,其潜意识动机是:别人的东西比我的好(或是,妒忌你有我没有),用别人的东西令自己感觉良好;占用别人的时间,能极好的、补偿性的满足自己被人包容、被人接纳的渴望。

       而不成熟的甜蜜共生型人,他们在亲密关系中像婴儿一样,完全是依附性的。在非亲密的关系中,他们用别人的东西和占用别人的时间,那就是家常便饭,很自然的事了。这倒不是因他们缺乏东西,而是他们内在的分离焦虑、和孤独恐惧作祟,只有与人呆一起才感觉安全。






       以上这几类型人,在人际关系中之所以高焦虑,就因为,他们的自我存在感,是依赖他人的认同和接纳,这就必须要保持与他人的链接,也就导致他们的人际模式,是毫无边界的粘连性。给人一种侵犯感。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