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谁伤了你的心

作者: 时间:2017-10-06浏览次数:167


       为什么有些老人总是看起来那么的不开心呢?





        选这个题回答,是因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位亲人,我了解她。或许,这也是比较普遍性的问题吧。

        我们对老人分为两类,一类是生活处境低劣的,另一类是生活条件优越的。两种处境下生活的老人,分别都有活得开心的,有活得很痛苦的。人,若因生活贫困、疾病缠身而高兴不起,很可理解,但若人处窘境不悲泣、很乐观,或是处境优越、身体健康但感觉很痛苦,则令人费解。我身边有位亲人,年近九旬,儿孙满堂,家人个个对她都很孝顺关爱,按理说她有享不尽的天伦之乐,在别人眼里,她是很有福气很幸福的老人。但实际上她一直不开心。

       这问题本身就说明,人活得开心与否,不跟处境、不跟物质条件有关,而是跟人自身有关。这个自身,主要指人的心态或性格怎样。




       从那些总显得不开心的老人身上,你会发现他们有共同之处:缺乏兴趣爱好,缺乏知识。还有更关键的,是他们的心眼小,只爱听好的,稍不如意就耷拉着脸,或表面没啥,心里耿着。心眼小,是一个根深蒂固的性格问题,跟人小时候的经历有关。这样的人,他们过去经历过太多被欺负、被否定、被打击的遭遇。在心理学专业上,这叫自恋性人格障碍,就是说,人早期的自恋需求未得以满足,或自恋受过创伤。所以他们很恐惧不好,对”不好“有极为敏感的神经。

       如果再象征的理解,心眼小的人,心底有个受难者。这个受难者,很坚定也很偏执,它分身了几个角色,一是委屈者总在心里说:我不好,我不值得被爱;二是受伤者总是发出愠怒的情绪;还有个敌意者总是在提醒自己:不要忘了你所受的苦。因此说,老人若总是看起来不快乐,只因他们的心底深处所受之殇的恨未释怀。也可以说,她本该幸福,但是她内心深埋的受难者,一直在伤心悲苦,她不愿幸福。这一类人并不知晓,受难者选择的生活方式,是幸苦的、抱怨的、累而无效的。






       话得说回来,人过得开不开心,既不跟处境有关,也不跟年龄有关。生活中,你所见的正经历抑郁、焦虑、恐惧折磨的青少年、中青年人比比皆是。那么,开心与否,除了上面所分析的,跟人的个性心理成熟度有关,还与个人,以什么样的方式存在有关。对年轻人而言,完全可以通过学习通过反思,而改变自己个性的弱点,也完全可以选择,以一种进取的、实现兴趣与目标的生活方式。



        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