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治疗动态

神经症的态度和能力

作者:熊玲 时间:2009-06-02浏览次数:2874

精神分析治疗神经症技能培训
第二课:认识神经症
 
(二)神经症的态度和能力
 
    3 神经症的能力
    人是精神性动物,其基本能力包括:认知能力,行为能力,爱的能力,意志能力。
    正常的认知、爱、意志、行动能力的获得,是源于青春期前的“同一性”建立。
    体现人精神的这四大能力,在神经症身上处于偏激或抑制状态。
    神经症有超强的心理功能:感知能力(过度敏感或迟钝);思维能力(甚至妄想);感受能力(仅限感受自己)。
    神经症的擅长:想象,幻想,负性联想。其想象能力远大于现实能力。
    神经症的弱限:直觉能力,客观的分析与判断能力,创造能力,行动能力。
    神经症的匮乏:清晰自己(我是谁之类问题)的觉察力,选择能力,控制能力,改变的能力,放弃的能力。
    只有当我们觉察到自己是什么,有什么,而不是想象或试图成为其他的什么时,我们才会改变。
    所有精神分析的任务,是帮助来访者澄清自己的觉知,提高自己的觉察能力,以认同那些自我中被他疏远的部分。
    神经症的好转前提,是首先认识和认同自己有待运用的潜在能力。
 
 
    4 神经症的态度与行为
  
           神经症                     态度                       行为
 
       对过去(生活)           懊恼 追悔莫及 遗憾           反复回忆,责备
                                 哀怨 怀恨  愤怒              无意识地补偿行为
 
       对现在(生活)           不满 失望 焦虑 彷徨          诉苦 抱怨 逃避
                                 多愁善感 较真 易怒           强迫性进行 强迫性放弃
 
       对未来(生活)           迷茫  怀疑  担忧             反复的负面联想   
                                 害怕  绝望  恐惧             沉溺于自恋幻想
 
    神经症之所以感觉累,是因他背负着过去的恐惧 + 未来的担忧这两座大山;也因为他是活在阴霾的过去 + 暗淡的未来之中。
    在神经症的身上,你能感觉到他被一种可怕的需求所控制,感觉到他力求摆脱那顽固性可怕需求的千辛万苦。
    神经症的出路是:告别过去,放弃未来,走进现在。
    神经症的自救是:不再苛求自我完美。
   (但,神经症愿否打开苛求的枷锁?又怎样能做到宽容自己?)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熊 玲     2009.6.2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