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二胎,你太昂贵

作者: 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156


       中国二胎不愿意生,真的是因为生不起吗?谈谈你的看法?






       2015年中国放开了二胎,结束了30余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时过三年多来,作为喜讯的二胎政策,并没想象的那么令人激动欢庆,最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据说去年2017,中国的新生儿出生率呈下降趋势,就连生一胎的比二胎出生率还要低。这,至少吻合了“中国二胎不愿意生”的现象存在。

       原因自然有很多。生不起,想必是首要的、最多的原因。而这一原因像是多关语,包括了多个层面。其1)经济窘迫而生不起。中国的城乡差异和贫富差异,世人皆知。泱泱大国,处于生活小康的城市人口,和处于温饱线的农村人口占绝大比例,从生育一胎比二胎还低的趋势看,都说明了国人存在经济局限,而不愿生二胎。但很戏剧的是,越贫穷的地方越爱生育,农村人或民工们,是很愿意多生,这说明,生几胎跟钱多少无关啊。

       衍伸性说明:这现象很具荒诞和讽刺意义;贫穷但能多生育一族,严重存在后代人的素质问题。




       2)因养育难而生不起。若把生育对象指向城市人口,不愿生二胎的,不是他们生不起,是养不起。生,是很简单的事,养,却非同小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养育难的叫苦声到处能听见:a)太昂贵系列:进口奶粉,进口婴儿用品,读完幼儿园至低30万,读完小学至低30万,读完中学至低20万,读完大学至低20万,昂贵的保姆费、医疗费...等等。b)太不安全系列:低素质、恶保姆多的是,低素质、黑心幼稚园多也不少;读初中以前,上下学必须护送;大多必须隔代父母带子孙的老人,承受着“万一”孩子伤了、丢了的巨大心理负担。

       衍伸性说明:当人最起码的——社会秩序、教育、医疗等基本需求没有满足,或没有保障的前提下,你在思考要不要生孩子的问题上,必然心存多种不确定、不安全感,也就不太会相信自己,能供给下一代有好的养育条件。从这一角度考虑,不愿生二胎是成熟的思考。





       3)因自我需要而生不起。严格说,这一原因既不属于生不起,也不属养不起,而是自我性格、价值取向的选择。再从生育一胎比二胎还低的趋势看,说明如今的年轻人不在乎的东西多了,如传宗接代、他人看法等方面;他们的个性风格显示自主性,生活态度呈现出积极、阳光、浪漫,很享受生活。对他们的不愿生育,愿做丁克族,你可以说这是很自恋,很幼稚,还没长大的自我,说他们是很现实、很自私也无妨。我更愿意认为,这是他们活得自我、洒脱的性格体现。人各有志,能活得问心无愧就好。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