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治疗动态

熊玲:发泄室能发泄什么

作者: 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123

         某些重点小学设置发泄室,这个对孩子心理有没有帮助,能帮助多少?




       设置发泄室的初衷是什么?我只知道,重点中小学按照上级的明文规定,是必须设置心理辅导室,还要为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但不知设置发泄室,是否是硬性规定。该提问指的是某重点小学,我猜想,设置发泄室应是某学校的自行规定。学校为什么要设置发泄室?无疑,是因为他们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也因为,情绪宣泄是心理辅导的形式之一,设置发泄室,是为了情绪宣泄提供环境而已。

       小学生对发泄室的理解是什么,所持的态度是什么?怀着对此的好奇,我做过一些采访和了解。概要小学老师的反馈:多数学生对发泄室,是报以好奇、好玩的心态;开始他们因好奇,会频繁光顾发泄室,明显的闹着玩,慢慢地去的人少了;而就是心理辅导室,主动来寻求心理辅导的孩子极少,大多是因“犯问题”被老师要求来的。概要小学生的反馈:发泄室,就是发泄呗;就跟健身房和拳击房里的大沙包,练习拳击一样,很过瘾,很好玩。





       那么,发泄室究竟对孩子有无帮助,能帮助多少?从对老师和孩子的反馈看出,发泄室对孩子所起的作用,更多意义上是娱乐,或说是健身。但这是不是帮助呢?我认为,其作用虽与设置发泄室的初衷大相径庭,但所起到的作用(目的)本身,也是一种帮助,一种使其孩子的身心放松的帮助。这,本身也就是发泄室-情绪宣泄的目的。

       同时我认为,发泄室若起到了对孩子的身心放松,即可,若论能帮助多少?没有必要。因为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他们的情感多半沉侵在天真烂漫、尽兴享乐的儿童时代,发泄室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另类的玩法,而不会去理解用于“若有问题有情绪的一种心理宣泄”。

       假如,学校领导或谁认为,设置发泄室没有多大意义,但若不缺房间,其实也不妨设置着。理由一,是它利于孩子的身心锻炼,理由二是它也不需要设专人看守,即便是有接受心理辅导的孩子需要发泄,也是由心理老师临时陪去。





       想说,发泄室对孩子的心理帮助多少是有的。但真正值得反思的,还是我们学校的教育模式、家庭的养育模式,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是否有利,有多大的利?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