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百科

熊玲:梦是人的心理公园

作者: 时间:2017-10-19浏览次数:231


       梦,是要告诉我们什么吗?





    梦,是每个人沉睡时的心理生活。

    心理学家赠奇峰说过,梦是人格开出的花朵。也有人说,梦是心灵的花园。这意味着,梦是人了解自己的最美之处。我想说,梦是人的心里公园,因为花园和花朵都是令人赏心悦目,是美梦,而我们体验的许多梦,其实很恐怖的,就如现实里的公园,并非尽善尽美,也有脏乱旮旯。

    但梦,用的是变异、超越了现实的语境在呈现,令我们感觉诡异而费解。中国古时就有“周公解梦”,现代有精神分析研究的解梦,一百多年前弗洛伊德出了他的经典著作《释梦》。后现代精神分析也很重视人的梦,都始终认为:梦是人潜意识世界的反映,并以不同类型的梦在反映,如情结的梦,压抑的愿望实现的梦,预言性的梦等等。只是,梦以极其象征的手法抒写,我们需用精神分析的视角来解读它们。

    例如,很多人做过这样的梦:从高空坠落,被人或被动物追赶......这类梦想表达什么呢?理解这类梦的表层意思较容易。我们可根据在梦中的情绪体验----大多是恐惧,首先得知,梦在告诉你有潜意识的深层威胁,或危机感。那,是什么样的危机?何来的危机?是意指过去被威胁的恐惧记忆?还是暗指现实的某种危机,还是意指其他?要弄清真相究竟是啥,还需通过对梦中的情节,如具体的高空环境,梦中自己的年龄,被追赶的什么样子的人、动物等等,进行联想,结合现实生活的联想、联想,终会知道,这类焦虑恐惧的梦,想告诉你什么。

    有个女孩经常做关于蛇的梦,有时是被蛇咬,有时是跟蛇斗智斗勇,梦中她对蛇的感觉多是恐惧,也有躲过或战胜之后的轻松。女孩对梦境的恐惧体验,以及对蛇的联想,感觉这些梦在影射她对性的恐惧,她理清了些自己的情感心理,原以为自己是很畏惧依恋关系,也以为自己的性淡漠只是性欲望不强,透过梦能看见,自己其实对性欲这东西,既是很强烈,又是很恐惧或抗拒。为什么这么恐惧性,而且,还时常做些其其它的恶梦,为进一步弄清自己,她决定了接受心理咨询。

    梦,它总是很善意地在提醒梦者,应关注你无意识的情感和需求。





    再举一个梦,来理解,梦是要告诉我们什么吗?

    某男孩(化名:静),大四学生,成绩优异,性格温和,有一种少年老成、忧郁中略显清高。在要参加毕业论文答辩的头一个晚上做了个梦。梦境:天湛蓝,空旷之下,出现了两队阵容,一队是飞禽,一队是走兽,它们为争夺底盘底盘而起冲突。我好像是飞禽队的,也像是领头的。我凭智取战胜了走兽队。梦里情绪平淡,最后有胜利感。

    静说过:好几年来,我自己对现实的我和睡梦里的我,都已不认识。但我还是想看清楚、想知道我是谁?静,能记住自己的很多很多梦,好些梦都像是一场场精彩的电影。他在大三期,接受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心理咨询。以上这个梦,完全是他自己的领悟。

    静对梦的理解:他给梦取名为“走兽与飞禽”,仔细体会后,他觉得梦里的胜利感在预示,这是某一个愿望的实现。他发现此梦告诉了他一些重要信息:原来内心是暗藏攻击性的,而且很强的攻击性,自己并非是别人眼里的温和派。走兽代表了性格中的野性、自我部分,飞禽代表了内心的理想自我,两部分形成了对立冲突的力量,最后理想自我取胜了...但,令我费解的是,我现实中并没觉得我实现了什么理想,甚至也不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不过,这个梦至少在提醒我,接下来一定要思考清楚:我为什么对现在的学业没有成就感,要不要在研究生时转专业,真能代表我的理想自我的是什么?

    静,后来的确是放弃了本科专业,选择了一冷门专业准备考研究生。关键是他觉得,明白了自己要什么,心里自在了很多。





    我们每个人的梦,其实都是现实的自己与另一个自己私会的地方。梦只不过在用它荒诞、神奇的方式告诉我们:那无意识深处藏有另类的自己。借助梦,如果我们想进一步了解,还可以思考:你将如何看待,安放那些被压抑或被遗忘的自己?

    总之,梦,就是我们的心理公园,它似一面若大的镜子,映照给我们很多很多---内心实相。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