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治疗动态

熊玲:无意识的密谋

作者:熊玲 时间:2014-07-11浏览次数:370

 

 昨晚的一件怪诞小事浮出我脑海。

 事件:下午3点老公收到一个短信“您的快递件21031290162已到宇华一期三栋二单元速递易,提取号码120155”。然后他决定晚饭后去取。晚饭后我们散步了1小时,快要返回我们住处的宇华A期之前,我跟着他的脚步直径走向了宇华二期七栋二单元的速递易处,然后他看着手机,按短信上的提取号码,熟练地操作、操作…可怎么也打不开,然后发现,原来搞错了,应该是手机上注明的地方,却错跑到了地方(这是两周前取快件的地点)。

 分析。对这一失误,他很惊诧,以致在往“取快递”正确地点的路上,他连连说:“今天这行为太奇怪,奇怪了!完全不可理解,呵呵,值得分析,值得分析。”

 生活中,谁都经历过不经意的口误或失误行为,但并非对此大惊小怪。这事令我两都有不可思议的怪:其一,这份快件比较重要,而做事一贯仔细的他,肯定会仔细看这个快递短信(他强调的确仔细看了)。其二,短信上的“一期三栋……”与上次的“二期七栋……”在视觉上的区别还是是挺大的。对于超理性的他,不到他自己感觉有必要,是绝不会有“值得分析”的表达。于是,我很配合他想分析的需要。

“你仔细体会一下,刚才你取快递的过程,到你发现错误时的感受是什么呢?”“很意外,不可能取不出呵”;“你心中的情绪呢”“有点懊恼、气愤”;“气愤谁呢”“气愤取不出呵”;“问题是,取不出是你知道走错地点了,我们在分析,是什么令你走到取不出东西的地点的?”“嗯,不知道”;“你再回忆和体会一下,你之前看快件短信时的心情怎样?”“没什么,看了之后想当时就去取,又一想,还是晚上散步时顺便去取”。然后他开始打不住地说:我想起了,上次(两周前)取快递时,看手机上只有“提取号码”,我便到通常取快件的地方(一期三栋二单元速递易),但取不出,我去找物管,他们叫我到今天(二期七栋二单元)这地方来取。当时我因为好奇,想问问这样的情况是怎么回事,也论理了几句,那个物管既解释不清楚、态度又不好,我心怀一团郁闷,去取回了快件。今天虽然看了快递短信写的地址,但我脑海里闪现的是上次去的速递易。我在想,是否是上次取快件的“蹉跎”和不舒服的情绪给我了深刻印象,使我对那个地点印象太深?使我今天视而不见短信上的地址……这番话里,有了理解他难怪走错地点的真相。

 即,昨晚的怪诞不是偶然,他上次取快件的“蹉跎”令他打破了“只在常地取快件”的固念,“蹉跎”连带的愤懑之情绪,加深了他对那地点的记忆。这必然使他在时隔不久的昨天,对短信内容的“真相”视而不见。换个角度说,在视而不见的背后,他内心有一个凸显,即上次取快件的“疑团和郁闷”还在。这个凸显象征未了情绪,在当时它没有被好好地安抚。往往,未被释怀的负情绪将凝缩成一个无意识的情结,它常常会不经意的在相似的情景中冒犯出来。

 想说明的是:很奇特的怪事,一定是无意识搞的阴谋。无意识是人这个主体的黑洞,它行事的动机绝不跟主体的意识商量。如果无意识篡改了你意识的指令,那意味着,你的无意识早已在密谋:如何审视你意识欲望的纠结,如何实现被你忽视的某愿望,又如何反抗你对某愿望压制的一意孤行……无意识爱干的事情(即无意识的动机),就是对所失去的,必将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同时想说明:⑴ 很多时候,人行为的决定力,不是意识而是无意识;对于那些常常做出怪诞之事,或做事总失误的人来说,正是他们的无意识动力在作祟。这里的无意识力量多半有两种,一是有超越当下意识愿望的冲动;二是未实现或未了结的破坏性欲望。

 ⑵ 许多人无力的感叹“我知道我该干啥,也很想干事,但就是没动力去干”,这只是说出了无力的现象,但为何无力,力量去哪儿了?许多人并非知道。人没动力做他想做的事情本身看出:不让他做的无意识力量远大于他想做的意识力量。换句话,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像磁铁一样拖住了他想做的力量,如拔河比赛,力量慢慢地一边倒去。那么,不让他做事的无意识力量究竟是什么,又为何那么强呢?

 应该说,能够拖住“意识”的无意识动力,因人不同。比如,昨晚我老公的怪诞行为,他在对话的前提下,靠自我回忆和联想,发现并认同了是他的无意识情绪(相同行为之前,遭遇了办事不顺和需要被尊重的受挫,受挫之后的愤怒被压抑)作的怪。我在这里提出“不让我做事的无意识力量究竟是什么,又为何那么强?”是一个很不错的反思话题,可令那些做事没动力的人在自我反省时做参考。

 无意识的力量很神奇,但并不神秘,只要我们愿意走进它,它会给你许多惊奇的发现。往往,最真和最深的认识自己,是通过你的无意识行为(失误、口误、梦、怪诞等,都是无意识行为)。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14.7.11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