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如何调节愤怒的情绪?

作者:熊玲 时间:2019-07-02 浏览次数:35



愤怒情绪大家都有切身感受,但它的强烈程度和带给人的伤痛却因人而不同。其共同表现为:血液涌向四肢躯干、脑部,心率加快、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加,产生强大的身心能量,以应付激烈的行动。愤怒、生气、不满、仇视、鄙视等情绪都属于激惹冲动类情绪。这种性格类型人,常容易产生难于控制的行为。





在咨询电话中,常有许多年轻人询问这样的问题:我的人际关系差,是不是与我的性格上好冲动有关?当然!这类问题又常表现为与同事或上司之间关系障碍。述说如何看不惯部门领导,自己的顶头上司如何地专横、不公平、苛刻、刁难等,但又不敢得罪人,不敢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是常见的愤怒心理的表现,尤其是女性青年面对上司的为难要求时尤为突出。我们必须明白,真正容易以极端愤怒的情绪对待别人的人,往往在生活中是比较压抑自我的人。


我的一位来访者,一位40岁左右的先生,技术员,大专文化,是某一单位的业务骨干,因与单位领导经常发生顶撞和冲突,便辞职干起了个体。原因开始于他的幼年时代,其父自被打成右派以后,他常受别人欺侮,读中学以来,入团、入党、升学等也常受父亲问题的牵连。工作处境稍好后,又遇领导不重视人才,并因自己在技术上的一次差错被罚款数千元,被记过处分。李某气急败坏,企图预谋与领导同归于尽。在多方劝导下,李某稍息怒气,决定辞职以储备力量,怀着“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意念,而拟定了报仇计划。之后两年,报仇的冲动情绪虽有些缓解,当得知那位领导调到外省工作去了,又激起他不平衡的心理,既恨当初为何没对某领导“通一刀”,有耿耿于怀“如今上哪儿去找那位领导”。不服气的是“如今落得丢了铁饭碗,生活靠自己打拼,仇也没报”。就这样怀着错综复杂的心情,长时地体验着愤怒冲突情绪,难以释怀。




处理建议:倘若你陷入愤怒情绪,首先调动自己的自制力,并弄清愤怒情绪的根源。(1)采取内心质问:“在我的生活中,究竟是谁给我造成了怒气冲冲的感觉,这种感觉从什么时候就开始反复体验的?”通常,通过分析会发现,自己的愤怒往往都有较长的历史根源。(2)分析一下发怒或冲动或报复的后果,重要的是会对自己会造成什么后果。(3)怎样使自己不过分冲动?平常要训练自己的自我约束能力和放松能力,尽量做到避免冲动后的遗憾。同样是别人不友好的举动,关键在于自己怎样去理解。(4)尝试做出建设性的行动来改善人际关系。美国一位社会心理学家对容易发怒的人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试试推迟你的动怒时间。一旦你意识到可以推迟动怒,你便学会了自我控制。推迟动怒也就是控制愤怒。经过多次练习后,你便知道如何消除愤怒。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