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论精神止痛剂

作者:熊玲 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35



1


名叫“品格教育父母教练”的询问:


熊老师,安慰与麻醉的区别是什么?人生不完美,需要安慰,但是自我麻醉久了就成瘾了,咋办?


我的理解:安慰是对挫败感的犒劳,麻醉是对挫败和有可能挫败的隔绝。前者对负情绪是一种安抚,后者是对负情绪的彻底冷冻。而对自我麻醉的成瘾,则是一种自我麻醉所起的规避挫败或伤痛的依赖性。


就此话题想展开谈论:人生的不完美对应的是各种麻醉。


2


人生为什么不完美?这似乎是一个明知故问的千载难题。


人生的不完美,繁芜到无法用统计学计量,它们大到生离死别,小到丢失钱财或面子。


为消解人生难题给人的不完美焦虑,人类发明了许多寻欢途径(或观念):今朝有酒尽须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人生苦短,要及时行乐;接受不完美才叫完美;人生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等等。


在应对不完美途中的自娱自乐,说轻点是自我安慰,说重点就是自我麻醉。





3


换个说法“人生不完美”,应是:人生为什么有缺陷?这才是一个明知故问的千古谜题。


人生的缺陷,大到天灾人祸,小到不被喜欢,不大不小的缺陷如贫穷、失业、伤残、被欺辱、暗算、被背叛....复杂到无以计数。


另,凡有未完成的心愿、未了的情结,都是人生的缺陷。


人的一生,就这样在缺陷中挣扎,又在缺陷中丧失。


人的一生,就这样在不完美中,追求着总也实现不了的完美。


4


不完美,带给了人许多痛苦。于是,人们不得不使用安慰或麻醉等止痛剂。


若问,安慰和麻醉的区别是什么?


细想想,它们真有很多区别,除了文章开头已讲到的,还有些重要区别:药力不一,安慰充其量是对痛苦的创可贴,麻醉却是痛苦的速效丸;效果不等,安慰起到痛苦的缓解,麻醉起到痛苦的屏蔽。


5


更严重的区别是,愈后不同。安慰的效果虽小,但没不良后果,麻醉的效果虽立竿见影,但屏蔽不等于灭掉,痛苦的元素还在,只是被冷冻起了。如果一直使用麻醉,或许一直都没痛苦,但也一直都不会有快乐体验,更谈不上有高峰体验。


麻醉的愈后,还存在痛苦的复发、对麻醉的心理依赖。


必须正视,安慰和麻醉有共同目的:治疗不完美或缺陷之痛。


所以,安慰与麻醉都归属精神止痛剂类。





6


人的依赖性是与生俱来。就生理病痛,任何止痛药人都可能产生对它的依赖,哪怕是睡眠药。心理病也一样,任何精神止痛剂,人们也会对它产生依赖性,哪怕是唠叨、抱怨。


精神止痛剂可分为三类:


(1)生活类。如香烟、烈酒、美食、游戏、摇头丸、春药等等,久之,人们会被它蕴藏的感性刺激所麻醉。


(2)抽象类。如思考、研究、写作、垂钓、购物、沉迷各类运动或艺术,等等,人会被其中蕴含的存在价值所陶醉。


(3)人格类。如认真执着、拖沓任性、偏执、冲动、敏感多疑、老好人等等,人会被自己无意识动机所麻痹。


其实,人类有多少种缺陷之苦,就有多少类止痛剂。只不过,有些是利于身心发育,有些会损害身心。


7


安慰与麻醉是俗称的精神止痛剂,换成专业词语叫:人格面具,或心理防御。


前面说的(3)人格类,又分不同层级的人格面具:


有些是健康的,起保护或修复人心底痛苦的作用,如:妥协、理性、合理化、理想、升华等。


有些很隐形,比较中性或双刃性,如:隐忍,内省,投射性认同( 心理学术语,如讨好、依赖型投射),富于牺牲或拯救精神,等。


有些是病理性的,如:偏执依赖、施虐自虐、反社会人格、各种癖或狂(如工作狂、购物狂、窥视癖、恋物癖)等。


8


人生是什么?就是,缺陷与张张人格面具共存。


一生中有人感觉过得好,有人感觉过得遭,有人感觉过得平淡无奇。


遭好的区别在于,你的人格面具中,其健康与病理的多寡。


但不得不承认:人这一辈子,富饶的精神止痛剂,足够安抚人生的不完美。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