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熊玲:为什么“乖孩子”易抑郁?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7-17 浏览次数:51






        在很多乖孩子身上,我们常看到忧郁的脸庞:表情以忧虑苦闷为主,似有忧天下之忧的情怀;情绪状态是稳定的郁郁寡欢;性格倾内向、被动、隐忍、偏执、多愁善感。他们的童年,或许有被溺爱的甜蜜,或许有被遗弃的忧伤,或许有被迫的早熟…到青春期,他们像是老成的乖孩子,脸上写满了孤独的忧思。


       例:某高二女孩,因强迫性思维和情绪失控而休学。她说她的内心像个情绪大包袱,里面装了三大情绪的发动机:①焦虑,来自对传统学习的不满与无奈;②愤怒,来自父母对我兴趣的干预、自己对时间管理的无能;③抑郁,对许多不满的内疚、对想做坏孩子的冲动的压制。





       抑郁的核心是完美不能的失落。而完美不能,是对自我骄傲的挫败,其伤感与愤怒最终以攻击自我为出口。

       以上面案例为解读。看出,这个乖孩子,是陷入在追求完美的途中,变得越发不完美的焦虑-抑郁循环。这个循环里,她体验着深深的丧失完美的焦虑甚至恐惧,以至迫使自己努力,以求完美。但在努力的过程中,不断感受到太多矛盾,如:她想继续做大家认同的成绩好、考个好大学,但又抵制学习,因讨厌传统教学;她想变得我行我素一点,却又害怕父母不开心;想放弃学业去发展自己爱好的写作,又恐没有未来。总之,她不能做自己真正想做的,而经验着自我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控制,很不自由。

       抑郁的乖孩子,并不清楚那无形的被控制力量,源自他们内心求完美的超我。乖孩子的父母亦不自知,他们身上过强的超我(即理想自我,以及未实现的自我理想)自孩子出生后,就以其终身使命为动力,全力以赴地转嫁给孩子……孩子的抑郁,本身就告诉他已背负不了被转嫁的使命。




       抑郁也是对哀伤情感的抑制。(超我部分)理想自我的形象,需要以各种努力以维护,伤感等负面情感都暗喻你过得不好,有损完美形象,因此也必须克制的。人际中,那些气质总是做作、端着的人,就是被理想自我所控的人。有些乖孩子,习惯性以好脾气(即不发情绪)而掩饰内心有损理想自我形象的担忧,因好脾气才是“人们心中一贯的乖孩子”。

       部分乖孩子身上,过于明显的忧郁情感反应,已成为性格中的一项特征,成为遭逢挫败、失望时的常见反应,常孤立自己而不再与外界接触。他们的情绪是压抑,而不是以愤怒来表达,久之,这份被压抑的愤怒转化为了忧郁。严重者,常以自虐“释然”情绪,或以自杀彻底“了结”愤怒的抑郁。

       比如,那些无法应对“不好”局面而跳江、跳楼的孩子,他们都是很难直面不好,很难表达坏情绪的乖孩子。当然这是极端情况下,孩子内心的超我以“我不完美”之由、以残忍的方式,毅然抹掉自己的个性,或除掉整个的自己。

       孩子的自杀,是自我攻击的极端形式,但那是长时期攻击性压抑的总爆发。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熊玲相关文章:

     关于停顿的哲学思考

     做情绪的主人

     黑暗中那束幽光

     关于不确定

     关于似是而非

     谁杀了自信

     迷晃在认识自己

     真实无敌

     骗子为何找上你

     自恋的代价

     为代谢欲望说点什么

     我不想胖

     戏说欲望

     解读跨性别人的心理现实

     学会生气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