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为活着找理由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59

     人生不如意,怎么鼓励自己继续活着?





    人生不如意的意义

    人活着不易之说,并非无稽之谈,也并非无病呻吟,古往今来的人都常冒的感叹——活人难啊!

    为什么活人难?是一个很苦闷的神奇现象。

    研究人类的先哲们,早有说人生来就是受苦的,有说人受苦是因(神)亚当夏娃偷吃了智慧果之后被贬为人的惩罚...但在人们的感觉上,这些都是说服不了这一人生疑问,却又能安抚人心的妄言。或许,并没什么道理能说明为什么活人难,就把俗语“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视为人之本然吧。

    既然“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是人之本然、人之常态,那上帝对人是很公平的。细想,在有关人活着的重大事情,比如生、老、病、死这些终极问题上,上帝都是平等对待的,凡人都得经历,由不得你。

    那么,人活着就意味人生不如意。

    活着,选择了你,你就得接受人生不如意。这是自然。






    怎么思维怎么活

    如果问,怎么鼓励自己继续活着?回答:为活着找理由。

    若再问,怎么找?你首先要学习思考。思考的东西很多,比如,在平等的人生不如意的现实中,为何你感觉虚弱、甚至不想活?是不如意总是找上你,还是你总找上不如意?

    如果你总想到的不如意,就会惦着不如意,然后记恨不如意,你心里全装的不如易,身边的如意事就易与你擦肩而过。人心里有啥,就会看见啥,这是真理。

    从前有个老妇人的故事,说她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是卖伞的,二女儿是卖斗笠的,老人每天都很不开心,因为下雨天她愁二女儿的斗笠卖不出,晴天她愁大女儿的雨伞卖不出去。故事的隐喻是,同一事情,我们换个思维,定有别样的感受。

    活着不容易,其实死也不易,甚至更不容易。怕死,就是一个令人活着的理由,而且是很充分的理由。

    怕死是众多人的心结,不仅是对死本身的怕,还有怕因死牵累亲人,这是责任对想死的控制。

    如果为自己活着找理由,应该说,理由有无穷多。





    怎么爱恨怎么活

    如果问,怎样能活得舒心?回答:为活得有意义找理由。

    仅仅活着,对现代人而言很容易,不易的,是你活的好,活得幸福吗?这涉及的人生话题是生活,而不是活着。

    但,人们之所以纠结是否继续活着,正是因为人生,或生活质量出了问题。所以,活着与生活,实际是一回事。

    活得幸福的人,跟爱有关。幸福是一种感觉或状态,一种心满意足的滋润状态。幸福感,没有贵贱大小,不跟人的年龄身份有关,主要跟人的心智有关,跟你是否爱人爱己有关。那些择善固执,内心充满慈爱的人,是活得很幸福、安详的人。

    活得不如意的人,跟恨有关。比如,那些心眼狭隘,爱挑剔爱抱怨的人,就像人人都亏欠他似的....即便他有钱或有势,但没见他舒心过。

    为帮助我们思考,如何尚好的活着?在这里,借用弗兰克尔(美国临床心理学家)关于生活的意义的一些思想。

    二战时期的弗兰克尔在纳粹的集中营里面临着生死考验,期间他反思人生的意义,写下了成名作《人类对意义的探索》,后来还写了《意义的意愿》《活出生命的意义》等大量著作,并创立了意义治疗的心理治疗流派。他向世人传授人生的意义,告诫我们发现意义的途径有:1)创造、工作;2)体认价值:经由体验某个事件和人物,如工作的本质或文化、爱情等来发现生命的意义;3)受苦:因为痛苦被发现有意义时,便不再痛苦了,通过认识人生的悲剧性和处理困境,促使人深思,寻找自我,最终发现人生的意义,达到自我超越。

    弗兰克尔的“发现意义的途径”,已成为人们奉为生活哲理的经典。相信,对提问者,包括很多感受人生不如意的人,是一份极好的鼓励吧。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