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难做自己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3-23 浏览次数:40

    在重男轻女的家庭里生活该怎么办?一味的退让吗?

    我弟跟我相差四岁,从来都不喊我姐,都是直接喊名字,我妈一般上班他都不敢招惹我,只要我妈一回来就对我大吼大叫的,说一些侮辱性的词汇,我爸跟我比较亲,但我弟根本不把我爸放在眼里,我该怎么办





    面对还是一个孩子的你,回应你所问,我有点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回应的沉甸感。原因,或许正因你是孩子,也因这是个很复杂的传统文化现象。调整心态后,我想试着把你当成大孩子,或成人而予回应(能提出此问,猜你也是一个青春少年吧,这个年龄是有一定的理解和判断力的),这样我会减轻自己对小孩说大道理的心里顾虑。

    我想说的第一点:承认,做人难做自己。或许你听过这样的话: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人难,做好人难,做一辈子的好人更难...之类,我是认为,做人难,最难的是做自己。其实呢,每个人都可依据自己的经验去说,做什么样的人最难。





    我之所以觉得,做人最难做自己,是因为人是社会关系的动物,你的行为、你的存在,都与外界他人有紧密相关。比如你,你在家庭的感受告诉,你不可能随心所欲,也不可能绝对自我;你跟弟弟之间的互动,你所体验到的委屈、屈辱在告诉,这是来自于父母重男轻女的对待,而你自己的真实感受、你的愿望,该如何被父母看见?弟弟该如何与你相处,父母应该怎样爱孩子...都不是随你所愿,不由你的意志的。在重男轻女家庭,作为女孩子的你,必然受轻视,心很苦;你的父母尤其是你母亲,在这样传统束缚的家庭里,也自然(曾经或一直以来)背负有多重压力,也不可能轻松、自在多少;而你的弟弟,虽然备受宠爱,但同时也埋下性格冷酷自私的的隐患,那时那样的他,也将过的不是他想要的生活。

    总之呢,人生在世,磨难不是哪一个人专属。我们得承认,做人难,这本就是人生。





    想对你说的第二点:虽难,也要做自己。做自己,主要指能按自我意愿行事。在人成长过程中,最不能做自己的是儿童以前,进入少年之后,多少是可以开始做自己了。你所为难的:在重男轻女的家庭该怎么生活?面对弟弟的态度和语言霸凌,是一味退让吗?我个人的看法是:1)坚持与父母沟通。向父母说出你的真实感受:委屈、不平衡等,说出你的希望:不要偏爱、骄纵弟弟,才是真正对弟弟好。如果他们不理解不认同你,那就再次多次向他们说出你的感受,直到他们重视到你的感受为止。

    2)与父母讨论。你作为家庭一员,有权利与父母一起讨论家庭关系的问题,表达自己的看法。就像国外的小朋友那样,可以坐下来与父母共商生活,成长性的问题。如果你觉得根本不敢,那也要先克服你的胆怯,只要你坚持的是正义的,就应该为自己的权益做主、做争取。生活在重男轻女的家庭,女孩的自我权益是靠勇气争来。即便你怎么努力也争不来,那么你的坚持、维护自我想法的过程,也成就了你做自己的勇气。

    3)学习与弟弟相处。弟弟对你的态度,分明是被溺爱所致的骄横,缓解你对他的烦与怒,可在心里谅解他年少不谙事;在你对他的行为态度上,可坚持制止他的恶语。同时也相信、等待弟弟,在父母行为的改变下,在你对他宽容的感受下,他定会成熟起来,与你友好相处。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