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神经症治疗

熊玲:什么是抑郁情绪?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2-09 浏览次数:70




    抑郁人类常有的情绪感觉,抑郁就是人的一种精神存在。作为感情动物的人,体验情绪似乎有一种特征,就是其快乐的情绪感觉来得快也消失得快,恰恰不好的情绪感觉(所谓负面情绪:焦虑、抑郁、憎恨、懊恼、嫉妒、仇恨等等),即我们常说的难受或痛苦,总是停留很久,甚至怎么赶也赶不走。


    人是大自然的生物,又是唯一被进化到很高级的生物,用自然观来理解抑郁,它本是自然人的社会属性。进化与社会的种种特性,注定会给人带来不安、焦虑、抑郁等情绪。因此,如果我们不被抑郁所控,就需要承认它,并试着接受它。至少不仇恨它,它就不会被强化。





    抑郁,它警示我们现实中有某种任务需要解决,而完成这些任务有一定难度或麻烦。如果你是这一存在,你需要通过行动去完成事情(结果的好坏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对现实任务做些什么,这叫走进现实)而缓解抑郁。

    抑郁,它警示我们有过去未了情结作祟。如在我们以往的经历中,有过这样一些经验:失去亲人或所爱的人,或被重要人物抛弃过、忽视过,或被威胁,被否定,被虐待,被侵犯,或错失机遇带来的悔恨,或过失带来的内疚等等情感伤害。这些伤害感未得以适当抚慰,以及伤害所致的怨恨未得以合理释放,也即是压抑了被爱需求和释恨需要,而形成了人的孤僻、嫉妒、自卑等情结。而这些情结就是制造人难过、抑郁情绪的病灶。通过觉察,如果你存有其中的一二,那么你需要学习:梳理自己的情绪情感;适当表达自己的攻击愿望;学习哀悼(过去的)悲伤;适当表达自己的情感需要,并逐渐尽情地满足情感需要。走出抑郁最人性的办法,就是容许自己狠狠地释放恨意,也狠狠地爱自己和爱他人。

    抑郁,它还警示我们个人的潜力可能未得到发挥。抑郁代表不快乐,而快乐是来源于人实现了他能力的运用。你是否有“有力而使不出”的压抑感?若有,那么缓解抑郁便是要付出或运用你的能力。不管是哪方面的能力,都需要在运用的过程中得以发挥,从而释放压抑。





    抑郁更是一种需要——它是你找回属于你自己生活意义的目标的提示。因为许多患抑郁症的人,感觉生活乏味扫兴、人生无意义,正是说明他们的生活里缺乏“意义与兴趣”相结合的目标。换句话说,人是因为没有集意义与兴趣同在的任务,才陷入抑郁的。所以我想,能够找到你可值得去做的什么,应该是胜过治疗抑郁症的药物。当然是体现纯属你自己生命意义的东西,而不仅仅是为了别人而活的意义。

    大多数的抑郁,其实都是我们自己与自己真实需要太疏远的心理反应。当一个人有了他自己感觉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可依恋,他是能够忍受一切的,并且是愉悦的。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二:选择不能的焦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三:失 眠

    希望的陷阱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一)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二)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三)

    给心魔一条出路

    寻找恐惧的力量

    为谁抑郁为谁落泪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上】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下】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