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熊玲:变味的气场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1-22 浏览次数:50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都把没教养当做有气场?






    气场,多用来形容一个人,或某一团体存在的一种正性的,力量的,有感染力的东西。 提问者所指,有人把没教养当做有气场,分明将气场给歪曲给魔化了。

    

    没教养是什么?不外是与文化修养相悖的表现。为便于理解,可把没教养分为两类:一是没经文化熏陶的行为粗野。比如因没上过学,没接触过高雅的文明要求,行为举止显得粗放、野性,但心底善良,最能说明的例子是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里少女期的周莹,堪称没教养的,行为粗野之女。很难说,现实中是否还有这类人。另一类,是缺爱的环境或充斥施虐性的教育下,所形成的有性格缺陷的行为粗俗,比如那些以自我中心,欺凌霸道,爱恶作剧、行衅挑事,说脏话说假话,狂妄自大等等....这类没教养者,到处都是。







    如果把没教养当做了有气场,那只能说是变了味的伪气场。仔细闻闻(分析),应包含的意味有: 1)跋扈的味道,没教养者的身上,沿袭有抚养人的模式——强势,一旦涉及自身利益时,常常横蛮无理。如果,这也称得上是气场,无疑这是一种专横跋扈的气场。强势的人,是外强中干,他们用强势防御着他们内心的怯弱。因强势也是一种力量,一般人还是虚它几分的。


    2)没教养的表现里,最凸显的是耍横,即在讲究公平公正的场合下,爱耍赖,不讲道理,或叫不要脸。如果把没教养当做有气场,那这气场里有流氓的嚣张。


    3)把没教养当做有气场,完全是一种虚张声势。因为在没教养的表象里,隐藏有对知识的敌意,或说没学问的自卑。你看那些爱骂大街,动辄就拳头说话的人,看似有勇,别人都怕他似的,却不知,别人是不屑理睬他,他还以为自己挺厉害。如果这样的厉害也算是有气场,那只能说是丛林人的粗鲁、戾气。这类人很像是纸老虎,他们常用虚张声势显示强大。而虚张声势本就是小孩似的防御,它完全可遮掩心底不如人的自卑,也顺畅的填补了内心的空虚。





    人受自尊心驱使,总是想方设法要赢取他人的认同、崇拜等,真有气场者,是以人格魅力和才能,获取社会地位。而心智不成熟者,往往是以投机取巧,或急功急利,或耍流氓之手段,夺取利益,这些做法看上去,的确也散发有强者气场,只不过是阴暗压抑的气场。若把没教养当做有气场,那是对气场的亵渎。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二:选择不能的焦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三:失 眠

    希望的陷阱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一)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二)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三)

    给心魔一条出路

    寻找恐惧的力量

    为谁抑郁为谁落泪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上】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四)【下】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