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错的魔咒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1-11 浏览次数:39


    为什么人们总是害怕犯错?






    做错事后,懊恼、自责等情绪悠然而生,充斥着自己。明明已经发生的事情,明明知道就算是会受到惩罚也不能改变什么,但还是心情沉重。不禁想探寻,这是为什么呢?

    文化,决定了人对犯错的害怕是与生俱来。因为人是社会性的,古中今外都以严厉的禁令法规制约人的行为。严格说,是律令将人的野性驯服向遵守规则的正常人;人的集体无意识或文化基因里,早已有对错误对禁忌对惩处的敬畏。


    而在讲究对错的中国文化下,人们对犯错的畏惧是空前绝有。很难说清为什么。感觉是跟体制有关,这涉及到政治问题,不好谈论。我们至少从历史现象的“指鹿为马”、株连九族、满门抄斩,文化大革命、四清五反运动等等,得知犯错的代价,令人毛骨悚然。尽管,这些都是大事大非的错,可人们也心知肚明,在缺乏信仰、公正与民主的文化下,有太多对错其实很荒诞、很奇葩:颠倒黑白的对错,不明不白的犯错;许多处决,是欲加有错(罪)何患无由;许多惩罚,并不在于你错,而在于你太对。





    从日常生活而论,我们对犯错的害怕,大到教育、择业、人际交往等,小到购物、穿着打扮,我们都体验过生怕弄错、生怕没做好、没做对。因那意味着你很丢脸、很失败。举例家庭教育,众多父母在抚养问题上,经验着生怕孩子身体不好、学习不好...于是非常小心的包揽生活与人身安全,非常严苛的灌输道理、强化学习。孩子呢,经验着“绝不能输在起跑线线上...”的正确教导,和“不听话,不努力,成绩差,常犯错”的不被喜欢、不被接纳的害怕中。

    再举例婚姻,婚前,我们有“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的顾虑,婚后,好多夫妻的冲突和不幸,正是某一方,或双方的犯错,有些错,确是不该犯的原则性错,有些错,并非是错,而只是不和对方的胃口。双方的冲突表现,也成为了怒斥对方“为什么犯下错误”的相互伤害。人们在对“错误”恐惧的基础上,衍生了许多诸如对冲突,对恋爱,对结婚有恐惧等。

    错的代价,无论是毫无价值的高昂,还是毫无意义的损失,对人心灵的冲击都是惶惶不安。

    正确也是有代价的。虽说犯错,意味你这人不对,或有毛病,说错话做错事,都意味你这人不咋样。但正因如此,正确便成为了人们追逐的目标。长时以来在中国教育,以及家庭文化里,应试、应该,不要越规、不能犯错,就像魔咒一般,种在人心里。






    人们很理解犯错是有代价,但不一定知晓追求正确,尤其是过分讲正确伴有丧失自我的代价。我们可以先问问,人为什么凡事喜欢追求正确、完美?为什么中小学生,总要追求“你是最棒”,追求班级或年级数一数二?自然,代表乖形象的——表现好,成绩好,做事一贯的正确等,都是被肯定、被赞誉的标识,说到底,这能深刻满足人的自尊心的需要。你若没有这些好,充其量有遗憾、失落。但若你有代表不好(犯错)的出现,那便预示有不好后果:遭斥责,被否定,被排挤,不被人喜欢,就像你走上了一条“错误”的危险之路。我们在许多乖孩子身上,看到了他们的父母,在讲究“对”方面,其认真达到了令人可怕的地步,表现在孩子身上的是他们乖到,连思维里有坏的、不正确的想法,都令他自己害怕。

    提问者,你的感受也说明了这一现实:做错事后懊恼、沉重...正是心里住有完好形象的自我,他习惯于正确,一旦出错,他就不完好了,就不是他自己了。虽然理性的自我觉得也没啥,但心里那个受损的自我总感觉有痛呵。因此说,追求正确背后的动力,既是对错误的恐惧,也是对乖形象的依赖。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