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熊玲:思想去哪儿了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45

 

        感觉自己像个书呆子,说话做事只知道照搬教科书,非常死板不知变通,同事都不和我说话?


        没有自己的思想,现在看书也看不进去,记忆力很差,理解能力差,没有朋友,好像还不如书呆子,小学的知识都快忘光了。我该怎么办?可否教一下我?






       听上去,你目前的感觉很衰老、很惨似的。一个年轻人如此这般神神经衰弱样,是否该自我审视一番:思想都去了哪?好像还不如书呆子,那如什么、是什么?自己究竟怎么啦?人处于思维停滞状态,多半说明已积累了很久的内心冲突,有些是自己明白的,有些虽已过忘但被潜抑在无意识。无意识的冲突,往往更令人思绪混乱。

       感觉你的理解力差、还不如书呆子的一系列症候,都是表象,背后可能反映了:1)内心紊乱:也许你长时期有愿望冲突,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想做好,但一直又没得到好的收效,自我常处于被教导、被否定,或自我否定、自我怀疑中。自己究竟喜欢什么,能够怎么?从来是盲目的。 2)目标与途径不对等:据你说的“书呆子”推测,可能你从小就爱读书,爱学习,但缺乏开发思维的其他活动、爱好等。死读书的孩子,自尊心和抱负都很强,但重要的是,只知道读书,不知道为什么读书,也没有读书的乐趣兴趣,缺少学习方法、活跃的思维...这些,都会致学习的付出与收效失衡。那么,自我状态也易陷入目标(成为有出息的人)与现实的落差之中。





       3)你说“没有自己的思想”透视了还有个性原因。你是个很乖巧、缺乏独立、自主性的一个人,正如你说的死板不知变通,没有朋友,都显示了你的个性弱点:过分内向、木讷、过分依赖、不善交往和表达自己...这易导致思维单一窄小。通常,人们不太喜欢与缺乏情趣、行为被动的人交往。可以想象,你所谓的没有自己的思想,不是绝对没思想,而是匮乏自我主见。你的思想(自主性),是被过去高压的教育环境给打击了,也可说是被你的依赖、怯懦、回避冲突的性格给束缚着;目前你的感觉告诉,是被你的焦虑、抑郁情绪给淹没了。

       若你的精力,无以胜任愿望,而又要卯足劲去夺取愿望,则是把自己推向竹篮打水的无效循环,身心也被陷入一种耗竭。有句话说的好,当一个人的能力还撑不起他的野心时,就要停下来学习,提高自己。

       学习反思,你仿佛沉浸在自我哀怨的情绪中,完全无力读书、工作或交友,但又竭力想读进书、想交朋友,仿佛越想拥有什么就越是在失去什么,这使你万般懊恼。这个时候,肯定不是想法如何读进书...而是放下读书,疗治你衰弱的感觉。怎么疗?回到那几个自我审视的问题。前面是我个人观点,走出衰弱,是需要你自己理清楚、并回答自己。

       如果你说,我理不清楚也回答不了,那么,说明你还不够混乱,衰弱也不够彻底,你尽可令自己再混乱、再衰弱个够。人就是这样,往往痛苦到谷底才有反弹。





       同时,我也不认同你“...该怎办,可否教一下我?”。因为,你所体验的衰弱感,既不是身体病,也不是数学课,谁也教不了你,唯有自救:放下不切实际的幻想,寻找能表达、能表现自我的方式;谁也教不了你,唯有自学:学习反省,承认自己的局限,学会对自己诚实,学习脚踏实地的做事,哪怕是小事。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