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熊玲:自负的虚幻

作者:熊玲 时间:2017-12-26 浏览次数:42


       自负的人都有是什么心理与表现?







        自负就是一种自信。只不过有些人的自负是有底气(有货真价实的东西)的自信,有些人的自负是虚假(掩饰自卑的一种防御)的自信。

       在我们的概念中,自负是一种自以为是的个性态度,在我们映象中,自负的人是那种超级自信的人,戏说是那种有点成绩就翘尾巴,半罐水响叮当的人。这本身带有贬义或嘲讽。若真正有优势有本事而自负的人,恰是含而不露,其自信是内隐自尊是内涵的。我们关注的是神经症性自负所带来的强迫现象——欲罢不能的痛苦。它是一种无法做到自己应该做到的那样完美的痛苦。形象说,他们之所以苦苦求索,是因有实现理想自我的强大自信和美丽幻想。不过是在想像的优势基础上产生的自信感。







       26岁的小军,三年来陷入失眠痛苦。他上大学开始被强迫思维“动物有思想吗”“人什么时候开始有思想”所纠缠,毕业后强迫思维在不知不觉中缓解了。之后又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如面对恋爱两年的女友不知该不该分手?他认为女孩很好,就是太满足现状不求上进,所以既舍不得她又不满意她。工作呢,靠关系先后找了三家单位,都因不适合自己,人际环境不好而辞掉。他述说要辞的理由很充分很具体,说起需要找什么样的工作,能找什么样的工作时也是很充分很有道理。他所抱的理想工作是企业管理(老板),律师,认为只有这些工作才是自己愿意做和喜欢做的,也坚信自己肯定能实现其中的一项。可现实不尽人意,雄心屡屡挫败。

       他想继续为理想奋斗,已知有太多局限而达不到,耗时又耗力,若要接受平凡工作,他又觉得枯燥无味和痛苦,自尊受屈而做不长久。目前日常事也令他为难:到底去见不见某老师?是否参加女友的同学聚会?是否听从父母的(父母劝他回家乡教书)?是单独租房还是合租房住?是自己煮饭还是吃馆子?这些扑面而来的麻烦使他在两难中挣扎。他非常恼怒,开始埋怨父母从小对他的希望太高,抱怨自己怀抱理想又这么努力,命运却对他如此不公!他真像“是也不是,不是也不是,怎么做人都不是”的饱受煎熬的苦命人。

       人的自负受伤后,一般的反应是屈辱和自恨。小军的羞辱感很强烈,为洗刷自负受伤的屈辱,他竭力挽救自尊,挽救曾有的荣誉失落。这样,他内心的理想自我会越来越强大,越看不清和不顾现实的局限,他在努力寻求自我理想过程中难免触礁,自负会一而再地受伤,也等于一而再地感觉自卑和自恨。可在他的意识里,追求理想是好的、应该的,努力进取也是对的、必须的,从小他就相信努力终会实现理想。正是这份信念,使他陷入无情的逻辑推理,迫使他按自我理想要求自己,必须成为他应该成为的佼佼者。不幸,如影随形的是努力没回报的愤恨,以及持续挣扎必然陷入“强迫进行”“强迫放弃”的痛苦循环。





       如小军一样受自负强迫的人,减轻痛苦的根本办法,是要培养一种自主信念和自主个性。当然这首先需要做到:认识真正强迫自己的并非是强迫思维或失眠,而是过分追求荣誉、成功的自负,及自负遭挫败的怨恨;认识自负的虚幻,识别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差距,成长现实检验能力;认识要实现自我理想,目前需要那些条件?是否具备?如不具备,是否有能力创造条件? 能否接受个性局限,以及局限所致的失败?能否接受平凡、走进现实,这些都是修复自负创伤的关键。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