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蓝天心理咨询指南

答来访者的几个问题

作者:熊玲 时间:2011-09-06 浏览次数:2701

      (以下有关咨询前的询问具有代表性,故作为“准咨询”者的参考性文章)

    熊老师,我准备接受心理咨询,但有几个疑问,望解答:

    1,近两年来,身心灵修行在内地已有触头,并且越来越受到青睐。由于其宗旨是找回内心真爱、无条件接纳自我,因此众多潜意识遗留的压抑,甚至以前精神科的某些情况都因此而解决掉。而心理治疗,就“治疗”两字而言首先就是“拒绝”和“不接纳”,因此想请问熊老师怎样看待灵疗和心理治疗以及其疗效?

    回答:心理治疗,从广延的角度它是一个大概念,包括了灵疗、认知、行为、精神分析、存在人本等疗法,因为这些疗法都是怀揣一个任务:对人的心理伤痕进行心理疗愈,其宗旨或目的是一样:找回内心真爱,无条件接纳自我。

    从临床运用角度讲,心理治疗主要是对带有个性问题的心理障碍做比较系统的分析与治疗,且形式更多是一对一,其疗效显得缓慢,需要较长(半年至几年不等)的过程;而灵疗,其形式更多是团体性,主要从内观和处理情绪层面做工作,其疗效显得(很当下)见效快,但疗效的持久性和根本性怎样,我不清楚也不敢妄言。精神分析式的心理治疗,主要是在无意识层面进行工作,虽疗效慢,但是比较深入的治疗。两者其实没有根本的不同,殊途同归罢了。对接受心理治疗的个体而言,应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认同度,而选择那一种疗法。

 

    2,在我的印象中,由于灵疗会涉及催眠、家庭排列、灵魂能量、回溯等治疗,在熊老师的心理咨询中会出现这种治疗的方法吗?

    回答:我是精神动力取向的心理治疗,具体说,是动力性精神分析结合存在主义疗法。我不擅长你说的那些疗法。

 

    3,第一次见面主要会谈论什么?如果按照一个疗程,大概多少课时?一个课时大概多少分钟?老师会在什么时间给出具体的指引方案?我之前有见过一个咨询师,由于三次课程都只是倾述,没有得到任何指引,让我觉得很不值,不知道熊老师这里会否有一个大概的通用的时间安排?

    回答:第一次见面主要是倾听你会谈论什么,而不是我会给出一个“会谈论什么”。在我用心倾听的基础上,会向你提出或澄清一些问题,然后我们会确认治疗的问题和治疗的方向。

    一个课时(一次)为60分钟,一般情况分为短程:20次,中长程为50次;长程为60次以上,甚至好几年的。治疗的间隔时间为每周1--2次。需要什么样的疗程,可以先治疗最低的次数6次,再根据自己的感受,和对老师的认可度,来决定是否继续接受短程,或是中长程的治疗。

 

    4,由于我是工薪阶层,希望把钱用在刀刃上,所以很在乎效果。望能先将我的事件发给老师知晓,老师可以给予初步指点和判断,若进行咨询的话,会从哪方面下手,而我的此种情况是否会比较疑难?大概需要多少次,大约什么时间可以完全走出来。不知老师能否愿意先看看我的故事?

    回答:你的要求我不能答应。因你的那些要求(包括听你的故事),本是咨询过程中要进行和完成的,也就说咨询中我们就是做那些事情的。关于心理治疗的效果,是取决于多种因素,其中包括当事者问题的性质、轻重和他的领悟与配合的治疗态度。至于你对疗效或对咨询师的不放心,这仅是反映你了多种困惑疑虑的内心状态,可以理解,但我不能因你的疑虑而做非咨询状态下的工作。或许有的咨询师愿意这样做。

   

    5,在接受咨询指引后,熊老师会否在日常时间进行跟踪回访?

    回答:在咨询的疗程过程中,其日常时间不需要跟踪回访,结束咨访关系以后也许可以。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  熊 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