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没朋友不等于没能力

作者: 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268

  

        一个人不合群,做什么都一个人,也没有朋友,这样的人是不是情商、智商都很低?






      情商和智商统称人的社会能力。人的情商主要体现于社会的交往和表现能力,智商体现在对事物的理解和创造能力。有的人情商高于智商,有的人智商高于情商,也有人两者都很高。当然,也有两者都低的人。

      一个人不和群也没朋友,做什么都一个人,是不是就情商 智商都很低呢?未必。首先,“做什么事都一个人”说明他能够独立做事,说不定他就喜欢一个做事。其次,不和群,也没朋友,也说不定是他不喜欢与人交往,这充其量只是一个人的内向性格,跟智商情商无关。性格外向者,未必就是高智商或高情商,性格内向的人中,也不乏各行业的娇娇者,而许多发明家、作家、艺术家等高智商者,恰恰是那些性格很内倾的人,他们的特质就是不合群,喜欢独往独来。这就跟性格外向的人喜欢广交朋友,形成了极大反差。






       性格的反差,多少会影响到情商能力。因为情商主要表现为:活泼开朗,热情大方,喜欢并善于与人交往,善于言辞,幽默风趣,有号召力有影响力....这些很像是外向性格特质(再次强调:外向不等于情商),如果把这些视为一种社会能力,那么性格外向的人很容易形成或获取这些能力。而内向的人,由于不善于表达和表现,倾向内省、思辨、行动等方面 ,自然助长的是研究性或事务性能力,而拉开了情商所体现的能力。

       一般情况下,人要么智商偏高,要么情商偏高,或两者均高,少有人两者都很低。那如何说明人的情商、智商都很低呢?

       依我们前面讲到的情商和智商概念,就明白,真正两者都低下的人是表现为:(智商)大事做不了,小事做不好,即很笨拙的人,(情商)胆怯,懦弱 ,或自大自负,不懂也不敏感 别人的感受,不知如何与人相处,总之不招人喜欢。这样的人,如果说他们没有朋友,表现得不合群,还不如说,那是别人对他的鄙视和排挤,不让结交他成为朋友。当一个人总感到被人嫌弃、遭致打击,他只好躲避人群,但这并非他不想合群,而是不敢合群。





       不过,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的综合能力也与之发展。就像水涨船高,人的智商情商包括N多商,也随社会竞争的疯狂而与日俱增。所以,无论你的性格是外向还是内向,都需要去培养与社会,与时代相衬的适应能力。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