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熊玲:如何应对语言暴力?

作者: 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144

 

     别人嘲讽侮辱谩骂你的时候,怎么回应才算得上情商高







  

    讥讽侮辱谩骂,是文明社会下野蛮的语言暴力。 对这一现象,我们需提前有个分析与判断:别人为何要嘲讽侮辱谩骂你?这现象的存在说明什么?

        
    当然,我不是说在面临这一现象时先停下来作分析,而是在平常,比如此刻冷静时“学习理解人性”。嘲讽、侮辱、谩骂都是具有精神伤害性的攻击或暴力行为,攻击者心理所隐藏的动机是恨与愤怒,只是其程度有所不同。语言暴力者所针对的对象,往往是比他们优秀或过得好的人。其中喜欢嘲讽的人,是那种内心力量不够,善用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阿Q精神来防御自己的虚弱,这是一种比较温和的攻击别人的好。

    喜欢谩骂、侮辱别人的人,他们内心深怀某种仇恨,其人格结构里存在一些受伤的自我,这些自我常常冒出敌意的情绪,但当事者自己并不觉得。他们就是通常所称的”心眼小如针眼“的人,更甚者,则是生活中我们常见那种有暴力倾向的人,他们动辄爱说脏话、骂人,或用拳头解决问题。这类人之所以有好攻击的特质,是跟他们过去存在攻击性(更多是遭遇被攻击,比如被欺负、被否定)的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




      
    再说, 别人嘲讽辱骂你时,怎样回应才算情商高?
            
    以上的解释,可以帮助我们认清一个事实:当别人嘲讽辱骂你的时候,正出现了常言道”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之境况。不过,这样说有点温情了,应该是出现了“秀才遇到地痞”之情形,凡好斗者,都是不讲理之徒。那么按常规,当出现 “痞子遇到流氓” 时,其策略是狭路相逢勇者胜,胜算只在于谁坚持勇(痞气,流气)。但现实很尴尬,(那时)你得拷问自己当面对一个地痞,你有无流氓的勇气?若有,便以对之,因为对付痞子耍流氓,也算一种情商;若无,只能另择其道。
           

        



    当你有了对人性,尤其对暴力倾向的人有深刻了解之后,相信在面对被嘲讽辱骂的时候,至少不会被激怒。但若你真易被激怒或以牙还牙,那只能说明你无意识地上他钩了,把你给激怒以至失态,正是对方想达到、想看到的胜利——你总会被我打败,你不过也是丑陋懦夫。也就是说,从你被惹怒的态势看出,你应对“无理之徒”的情商还有待提升。这里,我更愿意把情商说成心智,若心智成熟的人,应对爱嘲讽谩骂别人的人,会是以静制怒:你激动,我淡定,你抓狂,我笑看;你嘲讽谩骂你的,我当是傻子口吐白沫。要么,是以冷静坚定之口吻表达出自己的态度:我不削反击(不回骂)你,不是因为我怕你,而是对你那颗玻璃心的尊重。

       

    处理类似“当秀才遇到兵”的事件,我们都可借用一种心智成熟的思想来处置与化解 :生气,是拿别人的错来惩罚自己;对别人谩骂的最好回应,是谢绝他的脏语垢物,继续你的谈定从容。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    熊玲        2017.7.7


 

     熊玲相关文章: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