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熊玲:遇到厌恶的人怎么办?

作者:熊玲 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73



厌恶包括讨厌、恶心、难受、拒绝、不满等。抽象的地说,生活中凡是和真、善、美相对立的东西,都容易引起人们的厌恶情绪。但实际上并不如此泾渭分明,有时厌恶情绪与真善美的标准似乎无关,它不过是由于某种挫折感引起的,比如升学、应聘、晋级受阻受挫。挫折感通常是当个体的愿望与现实发生矛盾时发生的,它导致人的心理失调。长期处于对某一对象的厌恶感中的人,可能会把这种厌恶感“泛化”到更多的对象身上,从而严重影响当事人的社会适应功能,造成人际关系紧张。




例如,有这样一件事情:小静先生在朋友李先生的心目中是个品质高尚的人,但有一次李先生突然发现小静乘车时不买票,而李先生对逃票行为十分厌恶,这时他对小静的感情就有了挫折感,从而对他的整个认识也改变了,非常讨厌小静。那么,如何调整因此而产生的厌恶感呢?有专家提出“认识平衡理论”的三角模型,很适合处理这些问题:由于你对朋友原先是肯定的,朋友的逃票行为你不认可,因而“你”、“朋友”和“逃票行为”三者之间所形成的三角关系中,有两个正号(对朋友的认同、朋友对逃票行为的肯定),一个负号(你对逃票的否定),三个符号相乘为(负)乘(正)乘(正),结果为负,这时,三角形处于不平衡的状态,你会产生焦虑。如果你因此而改变对朋友的看法,变为否定,即出现“两负一正”的关系,三个符号相乘为正,三角关系处于平衡状态。




从“三个符号相乘为正就可以维持平衡”的角度说,李先生实际上可以有三种解决办法,而不是只有疏远朋友一个办法:﹝1﹞你改变对朋友的态度,对他产生厌恶感,并因此疏远他。这是李先生准备采用的办法;﹝2﹞你改变对逃票行为的看法,从朋友品格和行为习惯养成的角度理解他行为的原因,达成谅解,接纳他偶尔所犯的错误,三角关系也能恢复平衡;﹝3﹞明确要求你的朋友不再逃票,让他放弃这种行为,这也是一种积极的措施。类似情况太多,只要你不断调整自己用来对比的参照体系,看到更多的解决途径,才能减少由于挫折感而引起的厌恶情绪,从而保持良好的心境。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