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熊玲:要面子,害怕失败,太在意别人的眼光该怎么办?

作者:熊玲 时间:2017-10-02 浏览次数:154




       一个人为何那么要面子,害怕失败,太在意别人的看法,那么害怕在他人眼里的形象不好?这是跟人在过去环境里饱受两种待遇有关。一是来自环境和抚养人的苛求、指责、否定性教育;二是来之抚养人溺爱、过度保护的养育。前者,使人从小背负“在你眼里我很糟”的负担和“不如人”的自卑,那么在他以后的生活中,会高度敏感自我形象的好坏,尤其会竭力寻求他人的认可、接纳,以补偿“不如人”的痛苦。后者,使人从小缺失一种自主与分离的能力,在他长大需要有独立意识与能力时,容易焦虑自我建立关系的能力,并可能执着或依赖被赞赏的需要。其实,那些特别在意他人评价的人,都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害怕说不,害怕拒绝人。这一特点正反应了他们深层的自卑,换句话是脆弱的自尊,因为他们生害怕得罪别人,而遭到攻击或打击。






       人际中要面子,害怕失败,与其说是害怕被人否定,不如说是在他人眼里看清了——渴望被认同的弱我。

       生活中,凡是自我存有许多“不好的我”,这些“我”会合力逃向一个外人看不见,也攻击不了的地方,那就是心灵深处,即潜意识世界。只有,当自己觉知自己有哪些不好,接下来才明确需要做的是什么。方向必然是为脆弱点做些“增加营养”的努力。

       具体讲,需要学习一些人生功课。比如你的脆弱点之一是习惯负面思维,那么你的功课是学习如何自我肯定。你总有自身的一些优点,先学着自我寻找,然后不断地自我认同;即便你是习惯性善于找到自己一大堆“不好”,如果从自我肯定的角度,也先学会不怨怒、不责备自己,尝试包容自己的负面情绪。






       完全走出要面子,害怕失败,太在意别人眼光的枷锁,是需要发展出两种基本能力:欣赏能力,能够欣赏自己和欣赏他人的长项;拒绝能力,能够否认别人的意见,也能够拒绝别人的要求。当然更应建立属于自己的价值感取向,这又需要发现一些自己的兴趣点作为追求的目标,而后一点一点地实现。这样才能分离依赖(实际是担忧)他人的看法,才有属于自己可依赖的感觉有价值的自尊来源。如果要透过他人眼光看清我是谁,而后能做真正的自己,成长自己的能力是唯一之路。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