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喜欢做老好人,是不是心理有问题?

作者:熊玲 时间:2017-09-17 浏览次数:40





      喜欢做老好人的人其实是自己太需要被认同的人。


      人的一切行为都有他的动机或目的。总替别人想的人,在确实为别人好的背后一定有属于自己的需要,最典型的是被接纳,被赞赏的需要。而这些需要必须借助对象才可实现。对于曾有过被(生命中重要关系人物)抛弃或有被否定创伤的人,被认同需要几乎可成为一生的追逐。

      老好人他们在付诸好行为时,其意识里并无想回报之意,而是潜意识渴望他人对自己关注和认同的冲动反应,因这份渴望,他会固执地通过不断地行好,来证明自己的意义和存在。







      老好人又常被别人认为是讨好型人,是软弱,谦卑,没威信,不予回报他们也不会有被得罪的风险。总为别人想的人,无疑是对付出“好”有了成瘾性,瘾源来自他们心底太善又太脆弱,使得他们习惯用“与人为善”来为自己建立安全的人际关系。

     老好人的“对人好”是防御被攻击、被伤害的最安全作法。而惟有内心软弱,缺乏安全的人才会对别人极端地好,以防止被人欺。通常情况下,惩罚的对象是做错事的人,谁忍心把矛头戳向好人呢。





      老好人又常常是不快乐的人,不管是以“讨好人”来换取好评价,或防卫被欺负,还是用“人善(自卑)反被人欺”来解读他们之所以不快乐都不为过。重要的是,值得不快乐的老好人反思:你们的不快乐常常是长期忽视自己的真实感受,总是活在别人的眼里。你会发现:其实别人并不需要你那么多关心,你可以给自己很多关心;你太需要被认同,才必然有恐被拒的担忧;你的“过好”是自己怕丧失关系的一种心理反应,不说明是别人“知恩不报”;你可以认同自己的弱限,也欣赏自己的卓越点;你可以认同别人的不称赞、不回报……你才会发现很多属于自我的东西。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