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熊玲:往往,绝处逢生

作者:熊玲 时间:2017-08-17 浏览次数:162


       为什么越自卑的人越有可能自信?





      这是一个比较好回答的问题,因为可用多个角度、多个观点来阐述。

      从人性角度讲,人天生就好竞争。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是一切生物的本性,也是人类进化的原始动力。那么,竞争进取、好强好胜等,代表优越、超越性的力量,是人与生俱来的。




      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社会是由不同阶层构成,人与生俱来的征服欲,自然也形成了恒定的社会规则——优胜劣汰。那么人的社会身份社会地位,虽然取决多种因素,但主要是取决人自身的能力。社会发展至今,竞争更趋激烈、精细、高端,人与人之间的能力、富有的差异越来越大,受自尊心的驱使,人们越来越崇尚超越、崇拜权力,因那意味着拥有,而拥有带来强大的存在感。同理,人们也越来越难以忍受“自卑或弱势或贫穷”的劣等感,以及所带来的被弃、被鄙视 。

       心理学的需求层次论告诉我们,自我实现是人的最高需求。自我实现的真正含义是,你是否成就了自己的自由意志,实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 这一人类的高级需求,既是召唤每个人尤其处自卑感的人的深层动机,也是终极目票。

       但人的追求和自信是在一起,拖延和自卑也在一起。




      自信充其量是能力的副产物。虽然人的自卑源自多种原因,可对自卑的体验是一样:不如人的耻感。越自卑的人越能体验到耻感的锥心、意义的绝望。他非常清楚,若改变命运,唯有唤起对能力和成就的自信,才可能 以拥有告别匮乏,以获取那份厚重的尊严感、存在感。可以说,仅此自卑的耻感,就足以催生自卑的人置死地而后生的勇气,达至涅磐重生。 我们所见,生活中那些为工作为事业爱拼的人,其背后都有超越自卑、成为胜者的强劲动力,而在拼的过程中自然练就了一身的能力。自信随能力,水涨船高。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