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为什么有些人减肥会越减越胖?

作者: 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39






生活常常会捉弄人,你越是在意什么越可能失去什么,你越是害怕什么越是发生什么,你越是逃避什么那紧随你的就是什么。心理学告诉我们,人总是被他的无意识预设和反预设所操控,也总是无意识地实现着他的预设和反预设。当然,若内心长期执意某种念头,那种念头才将成为驱策他行为的动力。

    为什么有些人减肥会越减越胖呢?这里我想从客体关系心理学来解读。关于减胖,人的内心有两个自我在悄然较量,一个是代表好形象的瘦我(也叫理想自我),一个代表不好看的胖我(不被喜欢的现实我),她俩时常努力的想争取到你的宠爱,而胖我因为你的不接纳,激起了她的怨怒与雄心,不达你对她的认可不罢休。人的内部关系模式,跟外部世界关系一样,处于自卑感的那个人,总是强迫性的努力再努力,目的就是想战胜自卑,想证明自己是好的,想获得他人(或自我)的认同。




    超出常态的胖,我们排除生物因素外,那是跟心理欲望密切相关的。研究抑情感性精神障碍的专家认为,人若长期隐忍或压抑情感感受,容易内分泌紊乱导致肥胖病;精神分析也认为,肥胖象征一种情感压抑的躯体化能量,抑郁症和暴食症患者的内心都有个施虐自己的超我,其病理机制之一,是将对外的攻击性压抑,并撤回指向自身的结果。如果把过胖,视为营养过盛的膨胀,那么它的心理意义,便是过盛情感或思想压抑的暴涨。

    胖减不掉是有象征意义的,即自己想要推翻而又推不翻的东西,一般象征着反正义,那么你减不掉的胖,至少可意味着你有其内在怨愤,或隐喻你对什么不满的压抑,比如情感?亲子关系?自我价值感?还是其它?但肯定不指胖本身。

   为什么有些人努力减肥还是胖?我们还可以换个角度从反思性问题来考虑:你可以不瘦吗?你真正想要的是啥?你努力减胖还是胖,说明潜意识是反抗减胖,即不想瘦”,那么你需考虑:我可以不减胖吗?或遵从潜意识意愿“我不要瘦”吗?

   正性思维。许多事与愿违的原由,是目标与行为相悖。你愿望“我不想胖”,其实是期望“我不要不够好”,这是较难实现的负性目标。就像背对着孩子说“你要听话”,孩子不会听的。所以不如这样来表达期望:我想瘦些,亦如我要更好些。当然要清楚你需要的是什么方面的好,好到什么程度。




    接纳与欣赏。有一句广告词“胖子是飞不起来的折翼天使”,挺有深意的。似乎在说,胖的烦恼不源自胖本身,而是其他愿望的挫折;又似乎在说,胖子的快乐源自她欣赏胖。

    对胖的体验因人不同。如果你体验到的是不舒服,那么隐含你对胖所象征的部分的不爽和不接纳,也提示你欠缺对人对己的欣赏能力,提示你需要觉知自己,对自我生活的哪些部分有不满,然后做一改变。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人际交往中你惧怕什 

 遇到人际麻烦该咋办

 感悟人生,感受你我

 我不会笑了

 再发生一次肯定就会爆发

 谁在决定我成绩的命运

 怎样找回自信和自我

 为谁抑郁为谁落泪

 分享快乐体验

 好人的不好

 当什么都没有时

 能接受真实的自己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