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吃亏是什么

作者: 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106


     为什么相处中女人一旦觉得自己吃亏了,对男生就会有无限的要求,怎么做都不够?







     听起来像是女子的小气、幼稚。为更好理解什么会一点亏都吃不了?让我们先理解,为什么有吃亏是福之说?

    “吃亏是福”来自历史故事:东汉时期,有个在朝官吏叫甄宇,为人忠厚,遇事谦让。有一年除夕,皇上赐给群臣每人一只活羊。由于这批羊有大有小,分配时,负责人犯了愁。大臣们献策;有人主张把羊杀掉,然后均分,有人主张抓阄....这时,甄宇说:“分只羊有这么费劲吗?我看大伙儿随便牵只羊走算了。”说完,他率先牵了最瘦小的一只羊回家过年。而后众大臣纷纷效仿,羊只很快分发完毕。此事让甄宇获得满朝文武的赞赏,最后传到光武帝耳中,后来在群臣的推荐下,甄宇得到朝廷的重用。在分羊一事里,甄宇看似吃了亏,实则是人生的赢家。这就是常说的“吃亏是福”。

    我们的现实生活,其实是充满了这样的“吃亏是福”的故事,和相反的“舍本逐末”占小便宜是祸的故事。





    再来理解,为什么女人一旦觉得自己吃了亏,对男生就会有无限的要求,怎么做都不够?

    提问者所讲的她,明摆着是“一点亏都吃不了”,或叫“吃亏是祸”的女人。对小气的女人来说,吃亏意味什么?从她觉得吃亏后的无限要求看出,吃亏对她而言,是一种伤害,势必捞回,或讨回损失。这倒不是说她很功利,而是吃不得“心理需求”的亏。深入分析:这是自恋需求的挫败。即,你(们)必须是绝对爱我,既然你是我的爱人,就应该全然的爱我,我需要你们彻底的爱,而一旦未满足,比如忘记给她买生日礼物,瞬间感觉你不爱我,一种自恋受损的暴怒即刻发生。

    她不仅是有对男生的无限要求,而且是“一旦觉得自己吃了亏,你怎么做都不够”,这意味着一点点亏,击碎了她的全能--婴儿式自恋,自我感觉是“我本是圆满,但被吃掉了一角”的疼痛。这象征她的被爱需求是个黑洞,或说她的心理能量还处于婴幼儿水平,需要无条件的关爱。因为,只有事实上的婴儿,一旦未满足需求,才即刻伤心哭闹。





    也可以说,女人一旦觉得自己吃了亏,对男生就会有无限要求...是一种幼稚性,不成熟的个性呈现。更深远的原因,是来自个体早期在原生家庭父爱母爱的缺位。他们存在的性格缺陷,在成人的人际关系中,常常表现为忍受不了吃亏。

    能吃亏的人,大多是性格成熟、心理容量大的人。佛曰:吃亏决不亏,惜福才有福!因为能够吃亏的人,往往一生平安,幸福坦然。相反,不能吃一点亏的人,其实心有亏损,活得狭隘纠结。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给心里的坎通条路

   总希望有人窥探的心理正常吗?

   回复关于生命的思考

   痛苦的悖论

   欲望着舞动的欲望

   你移情了谁,投射了啥

   你在为谁而活

   妈妈能释怀些吗

   宅男的世界

   口才不好有根源吗

   你为谁而死

   莫名担心为哪般

   凋零一切的永恒之死

   梦的隐喻与约拿情结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