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熊玲:做单亲妈妈会咋样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3-07 浏览次数:37


    不想结婚,但想生个孩子做个单亲妈妈可以吗?






    提出这一问题本身,说明做个单亲妈妈不是那么容易,至少你(大凡有此想法的人)是心怀忐忑、或犹豫的。

    不易在哪,为什么?

    做单亲妈妈的难处,有很多,难细述,应该是一个不容置疑的共识性问题。有一点或许是易被忽视的难处:单亲母亲在对孩子(12岁以前)心理发育的要素中,是无法替补父亲角色的。不跟母亲当得如何、做的怎样有关,而是单亲本身,对发育早期的孩子,就意味着供给她心理安全的依恋关系,缺失了一半。这对孩子的心理发育,是否构成绝对不利,说不清,更没实证依据可说(毕竟现实存在,一出生就单亲中长大,且也很健康的人),但这一缺失,对于单亲母亲的养育难度,构成了挑战。

    同时,单亲母亲还面临了一份挑战:孩子幼年时必然出现的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以及其他为什么的拷问时,你如何回应的难度。当然还包括对孩子的挫折抚慰,比如,在有可能被他人欺凌、歧视,或不被包容、接纳单亲孩子的遭遇时,如何有效地回应、保护孩子。总之,做单亲妈妈最难的,莫过于孩子早年的心灵抚育。





    可以做单亲妈妈,取决什么?

    按理说,法律并没强制人结婚,也没有禁止人做单亲,在遵循社会的基本秩序里,人们完全可以选择不结婚,不生育,或生育并做个单亲。但,因有前面提到的种种不易,说明了作为社会人,必然存在的种种制约。想做个单亲妈妈,还需要有什么条件呢?

    人想被实现的愿望中,不在法律禁令范围,这是最基本的前提。那么,做个单亲妈妈在这一基本前提下,就需要考虑,你是否具备养育孩子的经济和心理条件。经济条件或许不是问答题,重点在心理条件怎样。我认为的心理条件有二:1)自身的心智相对成熟。这意味着,她的性格是稳定而有弹性,有独立自主的思想、也有反思和容纳力,为人处世有自己的原则、也有宽度....总之,心智成熟的人,是爱人爱己的。





    2)有抚养孩子成长的信心和能力。常言道,生子容易,养子难。而今的发达国家中,已有对准父母“专业”受训的明文规定,以及相关的学校,已把“抚养孩子”列为了教育领域的重要课题。期待我们国家也如此,教育,不能只针对未成年人,更应针对做教育者的成人。己未熟,何育人?己无能,何为人?所以,要做好一个母亲之前,必须潜心学习很多育儿、育人的“专业”知识,可以自学,也可以参加一些培训学校。

    我想,这两项做单亲妈妈的心理条件,也是每个女人能够做一个合格母亲的必备条件。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