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陈侬:挣扎(3)

作者:陈侬 时间:2013-08-31 浏览次数:1054

 

挣扎中的自我救赎

      人在成长中从来不会放弃对自我成长的要求,因为自我成长是自身发展的必经之路。过去的小洁没有得到真正需要的爱,内心自我没有机会在爱中成长,但她的内心却从未放弃努力,来到大学,她渴望新的开始,渴望自我的重生。

      此时的小洁需要父母给予更多的爱,父母也需要在生活中不断成长和改变。小洁无意指责父母,小洁的成长始终需要父母不断的支持、鼓励和信任。

      就像小洁希望现实中的自己保持篮球场上的状态。其实,运动场上的小洁所以那么自信和从容,正是因为那时的小洁没有现实中的羁绊,在不受控制的自由的环境中展现了一个真实自我,生命才如此充满活力。

      只是成长之路要一步一步向前走,现实不会因个体不同而差别对待,小洁的成长注定会更艰难,需要足够的勇气。面对父母,小洁不仅需要去理解,更要有勇气面对和接纳父母的不足;面对现实,小洁不仅要认清现实,根据自身的特殊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计划。更重要的是不断提高自我认识,接纳自身的不足,拔除愧疚的毒瘤,通过自身不断的成长来努力修复和父母的爱的连接。小洁还要学习充分利用大学的环境,努力发展和老师、同学的各种关系,在生活中收获更多的亲情和友情。

   成长之路虽然艰难,但前途是光明的,至少困境中挣扎的小洁还会哭泣,至少还有钟爱的篮球。只要自我不放弃,擦干眼泪,悲伤中也会孕育出动力和勇气,就像篮球场上的小洁,越来越好

 

    陈侬相关文章:

    曾轶可,教你怎样做父母

    缺失的亲情可以在恋情中得到补偿吗?

    陈侬:挣扎(1)

    陈侬:挣扎(2)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