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我对“一切”都没感觉

作者:李珂 时间:2011-10-17浏览次数:539

老师你好:

    我最近总是觉得这个所谓的"世界"似有似无.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个世界的存在,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我"这个感知? 一切的"存在"又是什么? 我觉得都毫无意义.现在没有情感,对一切也没有一点兴趣,和以前浑浑噩噩的过日子(就是所谓"正常生活")看待事物的感觉完全不同了.每天都会纠结在这一系列的问题上,觉得"存在"好痛苦!不纠结时也只不过是行尸走肉一样的"演"这我作为人的生活.吃饭、喝水、睡觉…这些都只是这个世界固有的“事”而已。 有什么办法能让我摆脱这种感觉?谢谢

 

    Rayter,你好:

 

    首先我需要表达,其实我很喜欢这样的问题。字里行间充斥着对于人生,对于世界的反思。

 

    似乎太多的人在人生某一个阶段都忍不住会开始询问自己这个充满哲学味的命题。我完全能够理解当体验不到自己的存在感的时候,是一种如何可怕的状态。当我阅读到你的这段文字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想起一部经典的电影《骇客帝国》。电影主人公尼奥,在明白矩阵的真相之前,对于世界有种强烈的怀疑和抗拒。如同宿命,他不可避免被莫菲斯所强烈吸引。指引着自己寻求真相,看到脱离矩阵之后最赤裸裸的事实。

 

    世界就是这样,永远会有一些人站出来,质疑着眼前的一切,而似乎不得不寻求更加深处的真相。

 

    一篇帖子回复的篇幅实在太有限,似乎我没有办法为你提供一个完全充满指导意义并行之有效的方式。至少我会猜测,叫你试图不要关注世界存在的意义是最没有效果的。因为你内心的疑惑已经产生了。去向存在的哲思,也许会指引你去探寻一些最冰冷的事实。

 

    为什么会有这个世界的存在??为什么你会有这个感知??一切的存在又是什么?这些问题有那么一些答案,但非常可惜,我难以把这些问题的答案交到你的手里。如果你真的需要追寻这些答案,你需要有充分的决心,就好像在《骇客帝国》电影中。当尼奥与莫菲斯命运的相遇,莫菲斯拿出两粒药丸。一旦选择了红色,将再也难以回头。你唯一得到的是更多一点点的真相。

 

    当然,所幸运也很不幸的是,我们有那么一点可以选择的余地,你还可以做一点和尼奥不那么一样的选择。你大可以寻找那么一点方式,来向自己证明自己生命存在的意义。

 

    当你完成这一份证明,世界立刻会变得充满意义。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李珂   

    原文地址:http://www.lantian99.com.cn/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交大路银河北街188号(华宇·锦城名都2-1-1503 室)

    联系方式:QQ514642826

     E-mail:  xiongling789@yahoo.com.cn

    电话:(028)61996882    

    手机:13980015187     13348971989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