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抑郁与攻击性障碍的关联及修通方向【课件】

作者:熊玲 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21




(注:本课是对“课件:攻击性障碍与焦虑抑郁有何关系”的补充部分)


神经症性的抑郁有多种症候,常见有:抑郁迟滞、抑郁焦虑、抑郁强迫。跟焦虑症一样,无论何种抑郁,从临床观察发现,仍有共性:鲜明的个性特征;早期“攻击性不被包容的环境”;郁积的无意识攻击能量。下面分别做一介绍。


(1)抑郁迟滞


◎ 主要指思维的迟滞、身体乏力、沉重感、行为缓慢。犹如拖延症......被动性攻击。


◎ 攻击性障碍的要害点:愿望挫败,想象力、创造力被遏杀。例,早期关系...阻断自我思考、自主选择、自我感受。抑郁深处:“自我”被攻击式成长。


◎ 对应心理水平的表现是:感知功能、思维功能严重不足;对应脑神经递质水平的表现:多巴胺严重不足。


◎ 修通攻击性与抑郁障碍的方向:向内-认识我是谁?激活愿望;向外-表达自我,追逐欲望。







(2)抑郁焦虑


◎ 指心境的跌宕紊乱,易燥易怒、忧患深深、顾虑重重。犹如焦虑症,自恋障碍......主动或被动性攻击、亲密关系攻击。


◎ 攻击性障碍的要害点:原始安全感受损,或叫分离创伤。例,早期关系...孤独无助,敌对共生。抑郁深处:“自我”被抛弃中成长。


◎ 对应心理水平的表现是:直觉功能、感受功能严重↓;对应神经递质水平的表达是:血清素严重↓。


◎ 修通攻击性与抑郁障碍的方向:向内-认识我是谁?哀悼失落(丧失性客体)。向外-表达感受,包括爱意的、敌意的情感,追逐欲望。






(3)抑郁强迫


◎ 指内在的强迫性意念或冲动,并对此意念或冲动的强迫性压制,因控制不了的内在冲突而恐惧,而抑郁。犹如强迫症...自责自虐,被动性攻击。


◎ 攻击性障碍的要害点:好奇心、攻击欲被禁锢,或叫阉割焦虑,暴力性超我焦虑。例,早期关系...施受虐,向批判者、攻击者认同。抑郁深处:“自我”被羞辱中成长。


◎ 对应心理动力水平的表现是:直觉功能,情感功能严重↓;对应神经递质水平的表现:血清素、内啡肽严重↓。


◎ 修通攻击性与抑郁障碍的方向:向内-认识我是谁?协调超我冲突,向自我认同;向外-攻击性外露,能力外展。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