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关于人性的一点思考

作者: 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28




1


关于人性的思考,是个太大的话题,我只敢说“关于人性的一点思考”,而仅这一点思考,也因看了许开祯的一段文字,故有必要先转载如下。

@许开祯2022.3.21


这些天我一直胡思考一个问题,人类拼命地发展武器发展这些超超强杀伤力的东西,到底为了什么?真是为了人类的安全与幸福吗?那么为什么到今天,人类还没有安全感?人类自认为在文明路上已经飞奔多少年了,文明程度已经很高了,为何仍然不能避开战争,而且就其杀伤力和对人类自身的毁灭,远比冷兵器时代还凶残。我知道大家会说这是为了和平,为了保证国家的安全。但这种说法在更高更普遍的意义上,它成立吗?那天我还想,人类要不要把那个诺奖彻底废掉,索性不评了。每年都颁和平奖,和平在哪里?我知道这样的思考是很滑稽很没理的,甚至被大家嘲笑,但我还是忍不住。哦,我神经了,这真不是我一个码字工去思考的,你们会说我不懂的东东太多,会搬出一大套一大套的理论与学说来教训我。但我仍然停不下。俄不是世界最厉害的核大国吗,怎么它也说自己不安全?那么到底怎么才能安全?可以预见的是,这场战争后,世界各国的军事竞赛又会加速,世界又会花更多的钱去武装自己,但能武装出安全两个字来吗?还有人类的科技,互联网,包括地铁等等,它到底是带给了我们幸福还是痛苦,我怎么从没从早挤地铁的孩子们脸上看到过幸福二字?还有疫情。你说科技都发展到啥程度了,为嘛疫情还是挡不住,为嘛我们还得用最最老式的办法去堵它,科技呢?唉,我是犯春病了,脑子里整天浑浑沉沉,尽想些这些无知的问题。人类不管怎么发达,不管说你高科技到啥程度,人类的痛苦却还是低科技的,还是最原始的,无非就是生老病死,无非就是活下去的压力与无奈,一点没变。人类的灾难仍然是战争与瘟疫,仍然是几个世纪前人类面对过的东西。得,不想了,这么宏大的问题,还是留给哲学生去思考吧。


这个春天,我最渴望的还是自驾游,看山看水看朋友。我已经厌恶了自己的文字,狗屁没用。人类那么多文字,那么多关于文明的追寻与记述,阻挡住哪个魔鬼了?






2


许开祯(独立学者、作家)的这段文字,我很是同感。


自2022.2.24俄乌开战以来,我也在思考许开祯提出的那些问题,虽然没思考出什么名堂,甚至对于爱文字的我,竟也生出厌文字的感觉,觉得用文字去表达思考...狗屁没用。

但其心依旧要思考。我思量,这完全是出于我对思考本身的爱好,以及对人性的深深好奇。


就文明与战争的很多思考,我只想从人性的角度说一点点看法:


或许人类历史的本质,就是人与人性的无休止的挣扎、征战。因为人性的两大基因是魔鬼和天使,这注定了人类的生活是魔鬼与天使的博弈,一场场没有胜败、或胜败轮回的关于权力、爱恨、利益的博弈。作为个体的人,终其一生也是在与人性挣扎。


如果说人性,等于兽性+神性,那么人,终究逃不过被撕裂的宿命。


来一点煽情的表达:人类生活的真相,不外是天使与魔鬼在纷繁战乱中的约会。区别只是相约或相处模式,以及命运的走向不同。


于世界而言,存在国与国的相处模式,可能是和平共处,也可能相爱相杀,或是互害相杀。


于个体而言,自己跟自己的相处,亦如此。


呈现何种相处模式,取决“人”的人性中魔鬼与天使的分量,以及“人”协调和驾驭两者的能力。


以生物进化论来看,唯人的性情得以理性和道德的生长、升华,人性除了有天生的善良,还包涵有处理、管理兽性的能耐。所以,无论国与国的关系,还是人与人的关系,追求和平共处是普世性的。








以21世纪的今天看来,国与国的战争爆发,人与人的信任递减,抑郁症的攀升.....似在颠覆我对人性追求“和平共处是普世性的”看法。


我依旧沉思:人性究竟是什么,人性从哪里来,要去哪里?决定人性或个人命运的究竟是什么?决定国与国相处模式的究竟是什么?决定世界命运的究竟是什么?


仿佛,这依然是些我如何想也想不出答案的问题。哎,不得已,又回到了那个诡异的原点:思考或文字...狗屁没用。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