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治疗动态

熊玲:关于心理沙龙“如何与潜意识沟通”小结

作者: 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71



如何与潜意识沟通,这主题包括了两大层面,一是如何认识(潜意识)深层自我?二是与潜意识沟通有哪些方式?沙龙将通过两次以上的活动来完成。


一, 认识(潜意识)深层自我


(1)几点概念


◎ 认识(潜意识)深层自我,本身就是一种与潜意识沟通的深度方式。


◎ 人的自我意识,包括意识和潜意识。我们为什么要认识自我?因为我们不仅想活下去,还想不那么心苦地活着,换句话,想要活得有意思有价值。


◎ 我们的自我意识到底是什么?是一种看清自己的能力。自我意识给自己力量和智慧。


◎ 自我意识世界里有两种人,一种是认为有自我意识(无意识的,自我欺骗),一种是实际有自我意识(善于自省,意识强而韧性)。


◎ 为什么要认识(潜意识)深层自我?因为我们有改变、提升自我的需要。


(2) 自我(性格)改变的前提


自我的改变、提升,亦可叫性格的改变、提升。改变的前提有两点:、


① 动机水平。包括:需求;欲望;野心。其自我觉知、认识...如何?


② 能力水平。包括:反思力(反思力的前提,包括:括抽象思维能力;内化的价值标准);行动力(行动力的前提,包括:对目标的胜任感;对把控事物的自信)。其自我觉知...如何?


◎ 对动机水平,和能力水平的自我觉知,需要结合“性格结构”的理解。以前讲过荣格的性格理论,在此简述:人的人格基础由四部分心理功能组成(感觉,直觉,思维,情感或感受),这四部分功能,又分为内倾性,和外倾性,那么人的性格倾向就分为八种类型,即:内倾感觉型,内倾直觉型,内倾思维型,内倾感受型;外倾感觉型,外倾直觉型,外倾思维型,外倾感受型。这四种心理功能的强弱,反映了人格的健康程度。


◎ 以上都是自我(潜意识)深层人格部分,理解或了解本身,就是与自我潜意识做深层沟通。目的是充分认识自己,充分利用、运用、实现自我潜力。




(3) 潜意识未进入意识的部分,会成为我们的命运吗?


◎ 荣格说,人意识得到的东西,总是能力层面的,意识不到的执拗,总是情感层面的。而我们在内心拒绝拥抱的东西,必然会从内在跑出来拥抱我们,变成我们的命运。如你最怕的事情,正因为你不断地害怕和拒绝,而被你无意识的召唤到生命里!即你越怕什么,越来什么。


◎ 这原理归纳起来就是——


① 潜意识情结作用下的强迫性重复。如施/受虐情结,被这一情结控制的人,于现实的亲密关系中总是攻击或被动攻击的爆发,尽管能意识到这不好,也发誓要改变,但依旧改不了。


在心里对“某可恶”不断的害怕和拒绝,作为了一股很强的恨之力,将“某可恶”招引了过来。当然,不是因你喜欢它而被招引,是因你怕它、讨厌它而想排斥,但却又不得不、无时无刻地惦记着它,才成为了甩不掉的隐形存在。


② 反向认同。反向认同,指被强制而情感上没有被消化的认同,意味着未被心灵接纳的硬概念。比如,你从小被灌输是“不如人家的孩子”,而在心理内化了一个并未真正认可的“不如人”自我。


③ 内在意象与信念的合谋。受潜意识情结控制,或爆发时,人体验到的是情绪上的绝对值。如,焦虑或强迫症患者,当面临重要考试时,他所体验到的高度紧张,和他内在不断重复,不断叮咛的“千万别紧张,千万别失败”之信念与场景,亦高度的联合,此景此景下,多半是导向了他所害怕的结果。


◎ 认识、沟通潜意识情结的任务,是将潜意识情结意识化,不再被情结所操控。




(4)与潜意识沟通的方式有哪些?


我们与潜意识沟通的方式很多,主要有:


◎ 释梦,或叫与自己的梦沟通、对话。


◎ 意象对话。


◎ 心理投射性(通过即兴游戏、测评、作品等)分析。


◎ 凡.表达性艺术治疗的方式,如心理剧、音乐、绘画、沙盘治疗等。


注:对以上方式,将选择其一,作为现场体验性理解。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