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当能力不被运用时

作者: 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93




人在本能的,追逐生命成长的途中,无可避免会遭逢各种体验,若生命力顺长,人就特别舒心,生命力阻滞,则失落沮丧。然而,导致人失落的来源,是显如山间曲径、暗如夜间流云...却有一种比失落还沮丧的,叫能力被阻。


先简单回应一个询问,“你怎么看成长过程中能力比机遇更重要?”,这问中已有一界定:能力比机遇更重要。我同意这观点,成长过程中当然是能力更重要。但此观点放在现实中,却有它吊诡、尴尬、悖论的一面。因我们的确也看见、遇见了很多“能力败给机遇”的现象,如,怀才不遇、报国无门,能力不被重视、不被运用等等。


能力败给了机遇之现象,前提首先是个体有能力,或叫能者。这势必要追问,既然是能者,怎会败给机遇呢?既然有能力,金子在哪都可发光,何必在乎机遇?这,正是现实中很吊诡,难用常理解释的地方。形成“能力败给机遇”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大致可归因两方面:个人原因,如你虽有才能,但个性封闭,羞于表达和展示;环境原因,即外在受阻,不给你施能的机会。本文不打算探寻原因,只想说说,人的能力被运用的重要性。


这里,借曾引发热议的事件为例(注,举例大家熟悉的名人明事,为方便理解)来谈及这一重要性。例子:在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式上,海清、姚晨、梁静发表感言,呼吁导演给予中生代女演员机会。海清的第一句话就很刺激听神经,说:“这番话憋了很久想跟大家讲”,而引发反响的主要是海清的话,故有必要全文摘录:“这番话憋了很久想跟大家讲。亲爱的年轻导演、著名导演、制片人,我们是一群非常热衷表演的女演员,我们一直在坚持,基本上没有傍大款,也没有靠父母,靠自己努力从小走到大。我们和你们一样,非常热爱电影。但说一句实话,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是被动的,市场、题材常常让我们远离优秀的作品,甚至从一开始就被隔离在外。姚晨不得不亲自做监制,才有《上青云》的机会,宋佳至今不结婚,还让大家叫她小花。梁静一边投资,一边问老公有没有好角色……马伊琍昨天盛装出席,是很轻松的一个创投会,我这两天也滴酒没沾,怕一喝酒就乱说话。我们一直有一个目标,希望有机会跟优秀的团队合作,这是我们的野心,也是每个演员的野心。岁月赋予我们经验,皱纹,阅历,宽容善良,善于沟通,我们没有传说中那么不好合作。大家除了演戏什么都不会干,除了逛街。最后我想说,我们足够专业,我们首先完成导演定向,然后才是角色。我们一定会比胡歌便宜,也一样好用,希望大家给我更多机会!”姚晨也笑说:“我只想好好当一个女演员,请导演给机会,谢谢!”梁静说:“我(做制片人)整个人快神经了,我这是给自己曲线救国呢,希望能给自己找好角色。我们到了一定年龄,需要年轻导演来扶持!”


海青的话,言辞朴实诙谐,信息量较大,我关注的点是:为何能者也求机遇?当人的能力不被运用时会怎样?


作为实力明星的举动,已经表明了:能者也渴望机会。她们于大众场合求机会的坦诚与勇敢,仿佛毫不留情的颠覆了“能力比机遇更重要”之理。这,或许是作为特殊行业的特殊性,能力必然与机遇挂钩,也有说,她们面临演员职业的中年危机,所以你再能干,若没机遇,也使不了劲。问题是,演员职业恰好是可以演到老的职业,如果当你老了依然想发挥能力的话。


我不太理解也无意深究她们作为实力演员,何以那么希求导演给机会?她们的演艺能力是否还需要成长?但我钦佩她们的率性,面对自己的需求,是那么的真实与勇敢。这率性是现今很多人尤其是名人所缺乏的。正是她们的自我表达,令我们看见人性的重要所需:渴望能力被运用,以及运用能力的机遇。






人们对机遇的渴盼,从另一角度阐明了:当人的能力不被运用时,心里会酝酿“暴动”,行为可能会理智的争取、创造机遇,也可能非理智的哀怨、逃避,情绪陷入暴怒、抑郁。海清她们属于前者,后者,多见于虽身怀能力但性格怯弱的人。现实中有很多例子说明,如在一些强迫症、抑郁症的人身上,你会发现他们的失落感,正是他们长时期对愿望的压抑、对展示能力的羞怯,到自我实现的受阻,再到自我否定、自我攻击的一个过程。很多老人,包括很多小孩的不快乐,也正是源于自我被否定,因为他们常常在一种被认为、被叮嘱“你管不了就别管....你不行”的相处中,感受到了心碎的确认:不再具能力,不再重要。


这使我们有理由认为,人的成长过程中能力与机遇,哪个更重要?通常情形是没有可比性,只有在特殊情形和个别情形下,两者各显首重。举一个不太贴切的比喻:手术治疗,术前程序(如清创、消毒、家属签字等)与救命,哪个更重要?按通常逻辑,是前者,但若在特殊情形下,自然就不重要了。


我看重的是:能力被运用的重要性。当人的能力因各种原因而被阻碍时,内心是犯浑的。再从海清等为例,她们是能者,本不愁什么机遇,但却令人意外的公然求导演给机遇,我想,这就不应单从能力、机遇谁更重要看问题,而应看到:人性深处的一种依恋需求,表现在爱才能。这才能,无论是哪方面,也无论是他人的还是自己的,人天生就爱恋她,并努力追求她、拥有她。因此可说,人与自己才能的关系,犹如她是自己的孩子,当她处于某种阻碍或风险,哪怕是预感的阻碍或风险,那个自己(如海清)定会为她奋不顾身。海清她们为自己“孩子”的呐喊,还令我们看到:人的能力,在人生命的青年-壮年,正是发挥与发展的黄金期,对能力被运用的需求,正置高峰与旺季,但若错失机遇,或需求受阻,伤心在所难逃。






话说回来,我亦然同意“能力比机遇更重要”,但我更在意能力的使用与运用。能力不在大小,在于是否被充分运用。好比一本书,它真正的价值,是被人看见并被应用了。很多人不是想探寻快乐的来源,找到快乐的方法吗?说来也简单,那就是尽情尽力的使用、运用你的能力,这跟有没机遇无关,就算一点一滴的运用了,心也会舒坦。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