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这个冬末春初......

作者:熊玲 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21





1

非常时期。2020年元月以来的近两个月,于中国于世界是空前的不平静。用几个关键词概要这两月: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口罩,封城,宅家,没有硝烟的战役。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这个冬末春初,烧肺闹心。


今年春节来得比较早(1月24日),可那害人的病毒比春节更早,且在1月下旬成为爆发势态,从武汉开始,侵袭神州,累及四海。一场人与病毒的交锋,全民乃至世界抗疫情的战役,上演在这个冬末春初。


2

目前疫情出现拐点。疫情高峰时,全国每天新增确诊病例3千以上,总数7万以上,每天死亡百位数。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随着防控手段的升级,在 2 月的前11天里新增人数放缓到了 12030 人;2月18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56例,连续第15日呈下降态势。


摘录“洗心岛”微博的置顶:今日(2020-0220)疫情:确诊病例74650(新增371);“数字”有明显下降,希望是所期望的“拐点”……救苦救难的是菩萨,受苦受难的是大菩萨。这是著名心理学家申荷永老师的置顶帖子,每天看他的微博,感觉温暖,舒服。


3

这个冬末春初,人们除了必然履行防控的知识和要求以外,也必然关注和知晓全国、全球的疫情及抗疫情的现状......整个网络有关疫情的各个方面讯息,纵横角度是一有尽有。


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可能或肯定是,与疫情相关的数字、故事、文字、视频....在官媒和自媒体涌现。


因此,这个世界怎样,现实如何?每个人都能看见,心里都会明白的。对于那众多奋战于一线的医护人员、防疫防控人员、志愿者等等,他们是勇士,值得人们永远敬爱。对于那些与这场灾难有关的祸国殃民者,将永远被世人唾弃。




4

因为是互联网时代,尽管国内网管严控,但掩不了如潮的信息。也因为信息无尽其数,这里就非常时期出现的怪异,只想用些关键词来表达,如:因言获罪,难辨谣言也难辨真相,李文亮(现象),暴力防控,矫枉过正。太多荒诞,难一一赘述。


更有太多的文章、视频、纪录片...令人信服,令人反省。也因为太多,这里只想列举“题目”来表达,如:对疫情的结构性反思;基督徒如何看待瘟疫;这个冬天很冷;全能政府的阿喀琉斯之踵;你获取信息的渠道决定了你的命运;方方武汉日记;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没有躲过这次旷世国难?等等。那里面,有着直击灵魂的内容。





5

这个冬末春初,除了辛苦在抗疫一线的,还有为抗疫所急需的软硬物质而日夜鏖战的人以外,我们绝大多数只能宅家。而好好的宅着,不串门,不访友......就是在尽这场抗疫战的社会责任。


神奇的,不知是病毒的厉害,还是人的适应厉害,无论男女老小,你有多么好动,多么闲不惯,甚至多么爱生病跑医院的....瞬间安静了,没毛病了。当然,应感恩互联网带给现代人的便捷,无论你被动禁足,还是主动宅着,都亦然能看知天下。


呆着,人们正好可以安静的做你想做的,看你想看的,写你想写的.....以此安抚自己的情绪,享受自己的生活。其中的追剧,追你喜欢的剧,可能是打发无聊的最佳方式,我也有体会,追了好些剧,如《权力的游戏》《庆余年》《国土安全》《局部》......看得过瘾。


宅,也挺好,这个世界,没有寂寞。


6

2020冬末春初......春天已经到来,祈盼人心里的春天亦到来。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