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在女儿婚礼上的讲话

作者:熊玲 时间:2015-10-07浏览次数:120

 

 

 
 
    各位朋友、各位亲人、各位来宾你们好!今天是我女儿张惠闻、女婿杨韬结婚的大喜日子,你们的到来,无疑是这场婚礼场上,我们收到的最好最美的礼赞。我代表我们全家人,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谢意,衷心地感谢你们!
 

       

    在此,我想对出嫁的女儿说: 
    亲爱的雪儿,今天在亲朋友好友的见证下 你结婚了,这意味着你的人生迈向了丰富而担有责任的年华,爸爸妈妈由衷地为你欣喜、为你祝福!
    借此机会向你表达一点我对婚姻的感受。我和你爸是典型的差异、互补型配对,我们有过太多的纷争、冲突,但31年来我们感受到的被理解、支持,感受到的温暖、幸福远多于冲突的不悦。更重要的是,我在婚姻里收获了很多(因时间关系,我只能简扼说):自结婚到现在,从一个在感情上处于少女心智的我,逐渐学会了什么是真正的理解和责任,什么是维系亲密关系的真爱,那就是:容纳差异,爱对方全部。具体点就是,除了欣赏对方身上的好处,还要尊重和接受对方身上的毛病、尊重和接受对方身后的家庭和家庭的每个成员。我自认为,你的父母是做到了。

 

 

   

    而我个人,能做到成熟地看待并维护婚姻,还主要是被你父亲的高度责任感、包容心所感染,我并非夸张的说,我的成熟是跟你爸的人格魅力有关的,是他改变了我对情感婚姻的许多看法。我越来越觉得:婚姻家庭才是给人安全感、归属感的大山;家和万事兴也绝对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雪儿你的出生,是我们婚后的快乐。当时令我意外的是,在你的襁褓期,你那超级理性、严肃的父亲,竟然表现出了极为慈父的一面,无论昼夜,他都是那么认真、轻柔、悉心地照料你;在你的儿童期,他对你还是那么柔情与呵护,反而,看似温柔的我却对你是严厉和生硬。我想,或许正是我两很不搭调的合谋,给予了你快乐而健康的童年、少年。自初中开始,忽然间你那么自我,那么自然地称呼我“熊玲”,称呼你爸为“张映平”,到现在也是,别人包括我的父母听上去都很诧异,但在我们的心里却是温馨和友好的感觉。我和张映平很清楚,你仿佛不礼貌的对父母直呼其名,其实恰是我们的亲子关系是一种平和、浪漫的标示。我很享受那种感觉。

    我在想,人这一生,若问最大的幸福是什么?那肯定不是所谓的成功,而是他是否获得了足够的父母之爱;若问,父母给予儿女的最好礼物是什么?那肯定不是房产、财产,而应该是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我仍然自认为,我和你爸做到了。也做到了,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是给予了你天性的保护,以及你独立性格、自我需求的尊重

 

 


   
     
 

    再借此机会,向你们表达我们的祝愿:雪儿、杨韬,你们已是步入婚姻的成年人,希望你们以更成熟的胸襟去看待自己的婚姻,去改善自己还不太成熟的某些性格和脾气 。婚姻的幸福与长久,是需要经营。希望你们在经营婚姻的历程中,双方都能做到:去欣赏和享受对方的长处,同时去包容和接纳对方的弱点。爱戴对方,就要爱戴对方的所有。

    人海茫茫中,雪儿你最终能与杨韬牵手,这说明既是缘分也是相爱、认定对方的结果。我们衷心祝愿你和杨韬,在婚姻的长河中,用心去珍爱彼此,用责任去构建家庭,用爱去生儿育女,爸爸妈妈会永远祝福你们,爱你们!
  
    最后,我要由衷地感谢所有关心、爱护——雪雪、杨韬的亲人们、朋友们,感谢你们的到来;感谢你们的祝福;感谢你们给予他们的爱。谢谢!

 

 

    熊 玲   一个值得记忆的特殊日子——2015年9月26日(周六)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