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治疗动态

[转载]分享印度电影:《三个白痴》

作者:admin 时间:2012-12-19浏览次数:434

    教育牵动所有人,看看印度人怎么嘲弄他们的教育的这部影片获得孟买电影博览奖最佳影片等六项大奖,并获印度电影协会的十六项大奖,是印度叫好又叫坐的电影。它看似轻喜剧,实则内容深刻,在捧腹大笑或会心一笑之间予人启迪。让你开心消遣,又引发你回味深思。

故事梗概:

    三个白痴是兰切(Rancho)、法尔汉(Farhan)和栾邱(Raju),他们是皇家工程学院的学生,三人共居一室,结为好友,也就是电影所称‘三个白痴’。这皇家工程学院显然是印度大学之冠印度理工学院(IIT, Ind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投影,而在印度人心目中IIT是比美国MIT还牛的世界第一工学院。 

    可是这样的好大学,也有种种不尽如人意之处:聪明而不随波逐流的兰切根本不喜欢学校死板的教学方式,时常挑战学校的现实常规,他不死记硬背,甚至公然顶撞院长“病毒”,质疑他几十年的教学方法。他不仅鼓动法尔汉与拉杜去追寻理想,还劝说院长的二女儿碧雅离开满眼铜臭的未婚夫,这引来院长的反感,成了院长的眼中钉。法尔汉自小喜欢野生动物摄影,可强横的父亲命令他念好工程学,因为这会有好车子、好房子。栾邱家庭极其穷困,父亲病瘫在床,姐姐因无钱买车没有嫁奘而成‘剩女’,背负给全家致富的重担,他畏首畏尾,迷信而不自信。偏巧他们杠上了学院院长“病毒”(名维鲁Viru,被学生取名Virus),成为三人的对头,可碧雅(Pia)偏偏爱上了兰切。

 


三个白痴:兰切(中)、法尔汉(左)和栾邱(右)

 

 

  电影以两条叙事线交叉展开交替进行,相互解释,互为因果。

       一条是现在:追寻兰切,十年打赌。

       一条是过去:陈旧教育体制与新锐青年的对立挑战。

       影片开头就是法尔汉在飞机起飞时接到电话而谎称生病从飞机里溜走,为的是查图尔的电话说找到十年不见的兰切,随后引出十年前查图尔挑战三位‘白痴’:十年之后比比谁更成功,是因袭传统的成功,还是锐意新进的得势。然后查图尔、法尔汉和栾邱驱车飞驰在印度北部的从山峻岭、林木苍翠、山川秀丽的拉达克山间,去寻找兰切。可好兄弟为什么十年不见?疑问在历史的回忆中缓缓道来,于是铺陈出在学期间的许多矛盾纠葛。其中最令人震惊的是代表旧教育体制的院长大人,轻易否定了学生乔伊设计的模型直升飞机,也就宣判他不能毕业。在兰切捡起被扔掉的模型并修改完成后,学生们在院子里以遥控器指挥装着摄像头的直升飞机飞到乔伊宿舍窗口想给乔伊一个惊喜时,黑白摄像镜头给出的居然是乔伊上吊自杀的图像,墙上最后留言是:“I quit!”。在雨中的葬礼,兰切语带双关地对院长说:“幸好警察和家属都说这是自杀,而不是谋杀。”是的,这不是某个人的有计划谋杀,而是源出于教育体制、沉重的心理压力和师长的冷漠导致的自杀!就这样,影片在多彩世界里揭开了大学里的黑幕。而电影进程过半,却发现兰切是假冒的,他原本是富豪园丁之子,于是后半段电影又开始新的追寻,还加进半路逃婚的碧雅,最终在荒僻之地找到‘孩子王’兰切,查图尔与之摊牌……。

 

        点击分享印度电影:《三个白痴》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