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快乐能加强人免疫力

作者:admin 时间:2012-07-11浏览次数:5953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对忧郁症已经有了很多的了解。现在他们对人类的快乐也有了一些基础性的认识。

    去年秋天,被称为“快乐研究之王”的心理学家戴维森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了他的研究论文。他在论文中说,快乐并不是一种模糊的、无法形容的感觉。快乐是人类大脑的一种自然状态。也就是说,你可以随心所欲地为自己“制造”快乐。

快乐能帮助人抗病

    戴维森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心理学和精神治疗学教授。他在美国同事中被公认为“快乐研究之王”。

    由于研究者们已经了解了“快乐”的自然特征,他们发现,这些特征对人体的其他部分都有着强有力的影响。经过心理测试判定为更快乐的人,他们在接种了流感疫苗后产生的抵抗流感病毒的抗体要比平均水平高出百分之五十。另外一些研究者还发现,快乐或者满怀希望、乐观和满足这样的精神状态似乎能降低或者限制血管疾病、肺部疾病、糖尿病、高血压、感冒和上呼吸道疾病的严重程度。荷兰一份去年十一月发表的对老年病人的研究报告说,经过他们长达9年的研究发现,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能把病人的死亡危险降低50%。

    这些研究看起来都有道理。医生们早就发现,临床病人如果感到忧郁,那么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就有可能加重。然而相对于快乐来说,科学家对忧郁的研究要深入得多。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心理学家凯尔特纳说,一直到大约10年以前,90%的对人类情感的研究集中在那些消极的情感上面。

先天因素决定快乐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研究快乐。那么从临床的角度看,到底什么是快乐呢?

    迄今为止,没有人能清楚地解释这个问题。戴维森说:“快乐,就像是人类各种积极情感的荟萃。快乐是一种‘舒服’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面,每个人都没有改变状态的动机。他们更愿意保持这种状态。科学研究必须严肃而又精确地描述快乐的特征和边界。”

    科学家研究快乐使用了两种为大脑“照相”的工具———功能性磁共振影像(MRI),这种设备专门用来为大脑活动区域的血液流动“照相”;脑电图,用来探测神经的电子活动。这两样工具都瞄准人类大脑的左前额皮层,那里是人类快乐感受产生的主要场所。

    戴维森说:“我们相信,人类大脑的这个部分至少是某几种快乐的中心源泉。”这就是说,一些人生来就是乐天派,他们常常感到快乐,原因就是他们的大脑前额叶皮质部分经常保持活跃。对人类婴儿的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戴维森对未满一岁的婴儿进行了一项实验,他让婴儿的母亲暂时离开自己的孩子。“当妈妈刚离开时,一些婴儿会歇斯底里地啼哭,而另外一些婴儿却不哭不闹。”结果显示,凡是大脑前额叶活动程度越高的婴儿,越不可能会哭。

    不过戴维森发现,人类的大脑可塑性极强。随着人生经历的积累,人能克服先天对快乐的影响,尤其是在青春期以前。他还了解到,适当地经历一下消极的情绪,反而对人有好处。这就像锻炼我们的“快乐肌肉”,或者打一针对付忧郁的预防针。

好心情提高你的抵抗力

    不过,人类情绪的状态究竟是如何影响人体的生化反应的,研究者目前还不十分清楚。“我们可以大胆推测一下这个过程。”美国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库布赞斯基说。

    现在他手头有一条线索:戴维森在实验中发现,当人感到快乐时,一种叫做皮质醇的化学物质在大脑中的含量就会减少。而当人感受到压力时,人脑就会相应地产生这种化学物质。科学家们知道,皮质醇会压抑人体的免疫抗病功能。乐观的人可能比悲观的人更不容易感受到压力,所以他们体内就不大会产生上面提到的这种化学物质。还有一种可能是:乐观、快乐的人更能照顾自己。人们在生活中掌握的常识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学会期待让人快乐

    美国另外一名科学家,斯坦福大学的布莱恩·科诺森,研究心理预期对人快乐的影响。“当人们想到快乐,”科诺森说,“他们就联想到感觉会很好,但是快乐的很大部分也包括对事物的期待。”

    科诺森用金钱来衡量人对快乐的感受:当被测试人打赢一次电子游戏,他就能获得一小笔现金奖励。“在他们得到金钱奖励的时候,我们用仪器探测他们的大脑,”科诺森说,“我们可以用仪器‘看见’他们大脑出现一道‘闪光’,这肯定和他们赚到钱时产生的快乐有关。”那道闪光不是出现在大脑左前额叶的皮质层,而是大脑皮层的深处。科诺森说,奖励越大,对大脑皮层深处的刺激也越大。他相信,他所寻找的快乐的感受就是人们在那一时刻感觉到的一种兴奋。

    另外,戴维森发现人能感受到多大的快乐,还和神经传输媒介有一定的联系。所谓的神经传输媒介就是把神经信号从一各神经细胞传递到另一个的化学物质。戴维森相信,一种名叫多巴胺的化学物质起到了尤其重要的作用。对人来说,对多巴胺敏感的人往往能有更好的心情。另外,当人为了达到某一个目标时,比如当僧人进入对宗教教义的冥想状态,或者烟民在禁烟区外点燃第一支烟时,多巴胺对快乐的产生也可能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


    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库布赞斯基选择研究人的乐观精神作为突破口。她连续10年追踪研究1300名男子,发现自称乐观的人患心脏病的比例只有其他人的一半。她还发现,希望和好奇也能保护人类免受高血压、糖尿病和上呼吸道感染的侵扰。

快乐的人更会照顾自己

    从1998年开始,美国心理学家罗伯特·埃蒙斯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发现,快乐的人更懂得保持自身的健康。他随机把1000名成人分成3个组。第一组每天记录自己的情绪状态,用1到6分级。第二组也照第一组的做,除此之外还把每天惹他们生气和引起争吵的东西列成一张表。第三组则被要求记录每天所有能让他们高兴的事。

    尽管所有人都是随机分配到每个组里的,但是最后一个组的人不仅像预测的那样,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而且埃蒙斯还发现,他们更愿意花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定期检查身体和养成良好的防病习惯。

    这些研究成果让“快乐研究者”们欢呼雀跃。科尔特纳说:“当越来越多的发现证明,积极的情绪和快乐能让你的免疫系统更好地为你工作,或者帮助你抵抗疾病入侵,让你长寿,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对快乐的研究中。”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