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性

处女情结,幕后秘密大公开

作者:张怡筠 时间:2011-05-14浏览次数:8214

    小洁和阿本热恋半年后,在情不自禁的情况下,发生了性关系。

    小洁原以为这种亲密关系会令两人的感情更加坚固。不料事后阿本¬的态度逐渐冷淡下来,最后居然提出分手的要求。

    小洁实在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她哭着问阿本:“为什么?”

    阿本的回答是:“你太随便了!”

    小洁不敢置信地大骂:“你怎么可以这样侮辱我?是你坚持要的!”

    阿本却冷笑:“那又怎么样?你这么容易就和我上床,可见你根本不重视自己的贞节,以后一定也会和别的男人随便!”

    小洁气得全身发抖,接着大病了一场,后来生理上的病痊愈了,但心理上的伤口一直没好,事后她一直觉得自己是个不贞的女人,再没有好男人会接受她了。
 
    虽然现今社会这么开放,但不可讳言,不少人仍有着所谓的“处女情结”,而在选择今生的新娘时,排斥已不是处女的女性。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处女情结”呢?

    * 确定血缘──“你的小孩是我的吗?”

    首先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女性在产前、产后这阵子,亟需有伴侣能照顾自己和小孩,而对男性而言,除非能确认这孩子的确是他的亲生骨肉,否则他不会愿意提供照顾,而最简单确定孩子一定是自己的方法之一,就是这名女伴没有接触过其他男人,于是就产生了“处女情结”。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处女情结的确和上述原因有关,但真正说起来,心理上的因素恐怕影响更大些。
 
    *“女性物化”心态──“我可是只用新东西!”

    长期处于父权主义的社会中,男性会觉得女性是男性的婚姻附属品,尤其在以前的社会中,女人既没有社会地位,也没有经济能力,只好一生依附一个男性,希望讨好他,以得到他的照顾。

    在这种情况下,男性很容易将女性物化,视女性为自己的“所有物”。而在择偶的过程中,男性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挑选他喜欢的“东西”的颜色、外型,他更可以要求该“东西”是全新的,并且是没被其他人“用过”的一手货,只因为他有钱有权,这时,“处女情结”自然而然就产生了。

    这个原因也说明了,为何女性在经济自主后,就逐渐较能摆脱“处女情结”的阴影。
 
    *“性”心不足──“我一定是你的最爱?”

    第三种原因则要谈谈男性的性心理。许多男性之所以希望自己的性伴侣是处女,其实是因为对自己的性能力有着不确定感。

    原因很简单,在社会化的过程中,男性一再被期许的是成就与能力,这是他们衡量自我价值最重要的指针。

    而在两性关系上,也同样需要表现自我的能力,要能“罩得住”,而唯一能确保自己的性能力不被女性批评、攻击的方法,就是让对方没得比较,当然毫无这方面经¬验的处女,就是最佳人选了。

    所以,男性有处女情结,说起来,可能就是“性”心不足的心理因素在作祟。

    而雏妓问题,事实上也是源自这样的心态。

    许多男性偏好找这种年纪幼小而没有性经验的女性,说穿了,也是因为对自己的性能力不确定,就好像重量级拳¬击手对自己的表现没把握,因此去单挑明知不如己的轻量级选手是一样的道理。

    在了解了处女情结的幕后心态之后,值得让你我深思的,也许是如何打破不合理的双重标准,而学会相互尊重,以提升两性相处的能力。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