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治疗动态

《洗心岛之梦:自性化与感应心法》

作者:申荷永 时间:2011-04-28浏览次数:1462

    引子:洗心岛之梦与梦中的洗心岛

 在广州北郊龙洞凤凰山的幽深处,有宁静怡人的天麓湖。天麓湖汇聚自然山泉,随心所欲形成了一个自然的湖心岛,那就是我梦寐以求的洗心岛……

 十多年前,1994年的春天,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了广州北郊的天麓湖。当时的我,只知道有附近的龙洞和凤凰山,并不知道有这幽然燕处的别样洞天,我梦中的洗心岛。

 仍然记得,那是一次雨后,漫步在天麓湖的竹林小道上,格外的清新逸致,心中的意象依稀如梦……十年后的某一天,2004年的秋季,那也是我几度漂泊于异国他乡的十年后,再次漫步来到这天麓湖,似乎是听到了她遥远的呼唤,想寻回那一份不能忘怀的心影。

 

已是十年的经历,如今不期而遇。

走过两棵百年老榕树,它们一左一右守护在林中小道的两旁;繁茂的枝叶相互攀援,犹如天然的门户;凸起的树根很像是门坎,垂下的树须酷似门帘……由此穿越一条长满茂密花草的弯曲小桥,便来到了洗心岛的大门。

大门的左边,盛开着橘红色的扶桑花;大门的右边又是数棵百年老树;前面是一处清静简朴的院落……恍惚之中,我已身处我梦中老师所住的地方。

这里是天麓湖的湖心岛,龙洞的幽深处,凤凰山的养息地。

 

“洗心岛”之名源自《易经》。当初来到这里的时候,一些友人相聚,约我讲《易》。子曰:洁静精微,易之教也。《易经·系辞》中有“圣人以此洗心,退藏于密,吉凶与民同患,神以知来,知以藏往”的垂示。于是,先哲的教诲声声入耳,洗心之意境顿然而生。我也随手撰写了一幅对联:洁静精微以洗心,退藏於密以感應。

《易》之洗心与洁静精微,易之能研诸虑能说诸心,正是我当初为之倾心的缘故。即使单从字面,也不难看出其中所包含的心理学意义。

 易经的心理包含着至精至神的道理,始终是我们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的纲要。

是以君子将有为也,将有行也,问焉而以言,其受命也如响,无有远近幽深,遂知来物,非天下之至精,其孰能与于此。

易学家刘大钧先生曾反复启迪我“易之无心之感”,并为我们洗心岛的对联“洁静精微以洗心,退藏於密以感應”改为“洁静精微以洗心,退藏於密以咸脢”。我深知其意,时隔十年,也终于能够感受那“无心之感”的意境。

“易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非天下之至神,其孰能与于此。”(《易经·系辞》)

于是,在这至精与至神的基础上,顿显圣人极深而研几的功夫。

“夫《易》,圣人之所以极深而研几也。惟深也,故能通天下之志,惟几也,故能成天下之务,惟神也,故不疾而速,不行而至。”(《易经·系辞》)

于是,我们也就有了以中国文化为基础的心理分析基本原理:洁静精微,极深而研几。

       

    汉字的“岛”中本来有“鸟”的意象,其中已触及我与洗心岛的因缘。引我来洗心岛的,本来是与“鸟”和“岛”有关的梦境。

据说,鸟是太阳的信使。在洗心岛,清晨常常是被鸟儿的叫声唤醒的。我一向早起工作,书桌面对的,正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每当太阳升起,我也总是想起我梦中的老师。

洗心岛的湖泽上,常可看到清纯的翠鸟,喃喃倾情的燕子。

夜深人静的时候,洗心岛也显得格外的安寧。在这里,你是可以数星星的。於此,你可以感受哲人们所说的璨若星辰与内在秩序。

在太阳升起的地方,也会看到清澈皎洁的月亮。

月光下的洗心岛,常有青蛙的身影,记得我曾告诉人们,这里的青蛙是可以爬树的。也会有习习的丁香,醉人的桂花飘逸,还有沁溢的栀子花香,托起太阳的扶桑。

    以下是我日记中的洗心岛片段:

 ……中秋过后的一个夜晚,与友人散步在洗心岛。秋高气爽,静夜怡人;“静则明”,这正是洗心岛的本色。

 我们慢慢地走着……恍然被身边一处动人的景致留住了脚步,只见山谷里湖水荡漾,氤氲交融,辉映出灿烂的星空,流溢着夜色的美丽;天地亦然那样的深远,但又如此的亲近……萤火虫四处飞舞着,摇弋点缀出特有的画面;偶尔有飘起的树叶,飘舞在这样一片夜空,散发出某种别样的气息,引的那夜宿的鸟儿也呢喃低语,汇聚在我们内心的感触………

 这便是如诗如梦的洗心岛,心灵的充实与滋养也由此而生……

 

    我喜欢早起工作。洗心岛的早晨总是氤氲交融,灵毓天然。晨曦中也有梦魂的萦绕,借山泽之气传达一种心灵的呼吸,送来那远之千古的消息。这里也是我梦中老师住的地方,在洗心岛的每一刻,也是在聆听我老师的教诲。

    “占梦掌其岁时,观天地之会,辨阴阳之气,以日月星辰占六梦之吉凶。”(《周礼·春宫·占梦》)其中所包含的也正是梦的本来意义,以及我们对梦所应有的态度。诚如庄子所说,“且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由蝴蝶入梦,演绎出“物化”的道理,完成“齐物”的论述,同时也完成了心性的转化和超越,这正是庄子的启迪和教导。

    对我来说,中国文化是我们心理分析的基础,也是我梦中的滋养。我相信“梦”者“意”也。汉字之“意”从心从音,包含生动的心音意象,正所谓从心察言而知意,意不可见而象,因言以会意。这“意”与意念有关,由此可发挥弗洛伊德的“自由联想”(free association);“意”也与“意象”有关,正可用荣格的“积极想象”(active imagination)。但是,这里的“意”,与“易”通,需要“易道”之极深而研几;这里的“意”,与“医(醫)”会,所包含的也正是“医理”中上医之治愈的功夫。至此,我依然遵循庄子的思想,得意而忘言,得意而忘象;所追求的也正是梦中的意义,梦之生活的意义,梦之疗愈和心灵的价值。

    我从1982年开始记录自己的梦,这为我后来的精神分析研究打下了基础,也正是我的梦将我带入了心理学。还记得研究生时期有好心的朋友劝我不要太沉迷于梦境,我曾用歌德《浮士德》中的话作答:“我一无所有但万事俱足,我向梦境追寻也向现实迈进”。10年后我获得博士学位,也从梦的体验中进入了个人的心理分析;此时的梦,对我来说,已逐渐转化为生活的内容。再过10年,我已获得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和国际沙盘游戏治疗学会(ISST)心理分析师的资格,而我的梦,则一直伴随着我,并且逐渐转化为生活的意义。

 

    有了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的基础,有了洗心岛,我始能有机会打开尘封已久的梦的日记,再度进入那伴随我心理分析历程的梦中世界。

    或许,心理分析的意义,也正体现于此。我的梦,也在实现其自身。

    有了我的梦,也就有了洗心岛;有了洗心岛,我的梦始展现其意义。洗心岛,既是真实的存在,也是我梦中的意象。寓於山中置木於水,缘朴率性不求文以待形;这便是我梦中的洗心岛,以及我的洗心岛之梦。

申荷永

於天麓湖洗心岛

20103

 

 

 

后记:寓於山中,置木於水

     “寓於山中置木於水”,是庄子入我梦中所留下的话语;那是20多年前,在南京随高觉敷先生读书的时候。我曾将其刻制为一枚印章,梦中相遇也是千年的福份,相遇一刻便是永恒的启迪。

     我也从中撷取了“山木”作为我的笔名,这也便是后来“山木的博客”(“洗心岛博客”)的由来。

     子行于山中,见大木,枝叶盛茂……于是留下了“山木”篇,传神农、黄帝之心法。乘道德而浮游,与时俱化,物物而不物于物;与道相辅而行,方舟而济于河,虚己以游世。寓於山中置木於水,山木与我由此结缘,使我介然有知,执中而行於大道。

    荣格喜欢庄子,自称为庄子的信徒;荣格学者们也多用此“山木”,寓意心理分析之自性化过程。

    我的《洗心岛之梦》,也包含了我对自性化的求索,心理分析之与我的心路历程,以及其中的深深足印;其中所反映的内在生命的觉醒,其中所蕴含的无意识及其意义的体现。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个人的心理分析经历,也有着文化心灵的守护与眷顾。自天佑之,吉无不利。对此我充满感激。

       

    洗心岛之梦》从1988年的“梦在泰山”开始,写至2009 年的“三川行之莲花心”,其中已是22年的经历;以四个大梦为主要线索,所反映的也正是我这20多年的生活主题。我带着头上与脚下的伤痕,成长中的抑郁和悲伤,一路从泰山走来;远渡重洋,经过孤独与沉思,走过寓意自性的森林,卸掉脸上铁似的面具,始获得“心斋”的体验;在蜜蜂的相伴和引导下,伤我的铁丁逐渐转化,化作触摸荣格“波林根”钥匙的感觉;于是,我见到了我梦中的老师,传我东夷心法,将我带去夏威夷之茅夷,将我送回洗心岛。

   于是,我的梦,便是我的心理学,便是我的心理分析。

   这梦是真实的,具有心灵真实性的意义。

   尤其是当梦的意义,在生活中获得实现的时候。

   《洗心岛之梦》的“三川行之莲花心”由“心系汶川”的梦开始,正是由那不可思议的感应所致。“铜山西崩,灵钟东应”,此之谓也。而我们的行动,大灾难面前的心灵花园志愿者救援,我们的三川行思,以及后来的玉树临风[1],我们在孤儿院中的心灵花园[2],带我们跨越时空,在艰难和痛苦之中亲近文化心灵,陪伴与守护中华最古老的一支血脉,感受那自然与生命的奇迹,感悟那源自千古、存乎一心的道理。由此,文化原型及其意义,大禹之命名与启蒙、神农之驯化与滋养、伏羲之时机与转化,已融入我们以心为本的心理分析体系,转化为感应心法,慈悲与治愈的实践。

    这也是我的梦中老师在告诉我这洗心岛的寓意,何以洗心?惟有这三川之行,惟有这莲花如意,惟有这大象所引及观感化物[3];惟有这玉树临风,惟有这祖山的恩赐和三江源头之水;惟有这孤中的滋养,孤独中的求索,孤儿院心灵花园的悉心守护,顾我复我的蓦然感受。

    我感谢我的梦。整理与撰写这《洗心岛之梦》的过程,几近于重新经历那刻骨铭心的心理分析,重新体验心理分析所具有的意义。

    伯尼克和约翰·比毕是我的良师益友,他们也都是我心理分析过程的陪伴与见证者。伯尼克曾担任国际梦的研究会主席,他也是国际意象体现学会创办会长;约翰·比毕曾为美国旧金山荣格学院院长,著名的《易经》专家,资深的荣格心理分析师。十多年来,他们都曾悉心倾听我的梦,在倾听中融入了其思想和智慧。有他们为此书撰写序言,尤其使我欣慰。

 

    正如我在引言中所述:有了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的基础,有了洗心岛,我始能有机会打开尘封已久的梦的日记,再度进入那伴随我心理分析历程的梦中世界。

    这梦是自主的,蕴含着心灵自主性的启迪。

    或许,心理分析的意义,也正体现于此。我的梦,也在实现其自身。

    有了我的梦,也就有了洗心岛;有了洗心岛,我的梦始展现其意义。洗心岛,既是真实的存在,也是我梦中的意象,也是我心灵的体现。寓於山中置木於水,缘朴率性,不求文以待形;这便是我梦中的洗心岛,以及我的《洗心岛之梦》。何谓洗心,惟有这梦中的感应。

                                                        

申荷永

20101010日於天麓湖洗心岛

(《洗心岛之梦:自性化与感应心法》,申荷永著,广东科技出版社2011;“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论坛”(www.psyheartbbs.org)有签名售书活动)

 



[1] 2010414日青海玉树发生大地震之后,我与我们心灵花园志愿者数次前往,在玉树孤儿学校和玉树上巴塘拉吾尕小学,以及西宁孤儿院建立了我们的心灵花园。玉树是三江(黄河、长江、澜沧江)源头,祖山(昆仑之巴颜喀拉山脉)所属。

[2] 我们从2007年开始,在全国范围的孤儿院建立了20余所心灵花园。正如伯尼克在其序言中所说,“若不是由于他的梦想,许多四川震区受难的孩子将难以获得心理复原的机会;由于他的梦想,许多孤儿院的孩子也拥有了心灵花园的滋养。”但是,正如我一向把我们的志愿者行动视为自我救赎,走进孤儿,也是亲近我们自己的内在心灵。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这样一个孤儿;人类又何尝不是宇宙的孤儿。汉字之“孤,从子从瓜。其中之“子”,有《说文》阐释:“阳气动,万物滋,人以为偁。象形。”《说文解字注》曰:“子者,滋也。言万物滋于下也。律历志曰。孶萌于子。人㠯为偁。万物莫灵于人。象物滋生之形。”而其“瓜”,外象其蔓。中象其實,俨然有葫芦的意象,恍惚之中犹现宇宙的原型。于是,“孤”有“顧”之意。瞻彼日月之际,蓦然回首之处,也便是《诗·小雅》之“顾我复我”的寓意。于是,“孤”中包含着一种深远的原型意象,悲伤、痛苦以及孤独,以及其中所包含的反复求索和自我知识,始终伴随着我的洗心体验。

[3] “大象所引”是表达老子的:“执大象天下往”。作者一向把“感应”作为中国文化心理学的第一原理,“观感化物”也是感应心法的表达。牛为大物,天地之数起于牵牛,四川地震的震中是牛眠沟之莲花心,进入玉树的标志也正是牛的意象。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