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问问心理咨询师【5】

作者: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时间:2011-03-23浏览次数:830

    我想请老师分析一下我的真实烦恼,我跟我男朋友是经人介绍的,他是海员,今年我大四了,我们很谈得来,已经谈了一年多了,他人很好,很体贴,我是那种脾气急的人。我们说好毕业等我工作就结婚的,可是就在前几天我听到他爸爸讲我身体不好,不谈也罢,你说哪个学生没有胃炎,鼻窦炎啊,气死我了,还说结婚不买房子,我跟我男朋友都说过了,买房子只要他家付个首付。别的我们来还,可是他爸爸坚决不同意,我就跟我男朋友说分手,我很舍不得,他也是,我们是相爱的,他不同意分,你能帮我理理思路吗?谢谢

    你好,你觉得买房子是你们相爱的先决条件吗?男友的父亲的几句话让你不开心你就可以放弃这段感情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需要你把对男友父亲的情绪和你与男友感情分开来对待,两个人在一起不仅是需要双方磨合,和对方家人的磨合也是需要的,如果因家人意见不合就以分手对待,那没有多少感情可以有好的结果的。而且这样任性也这不是成年人解决问题的方式,更不能因此取得男友家人的接纳和支持,如果你想继续和男友在一起的话。你现在需要的是面对问题,以积极的方式沟通,毕竟有一点你们是相同的,就是都爱他的儿子。让男友家人了解你接纳你,这样你们才能在一起并更好的在一起。
   
男友父亲的做法有他们家长的局限性,我也不认同。他爱自己儿子的方式可能对你们的感情有一定的影响,这是需要你们面对、理解和想办法沟通的,如果消除了偏见和担心,问题会向好的方向发展的。

 

 

    老师:您好,我来自一个单亲家庭,母亲很早就去世了,父亲而且经常追赶着打我,弄得我很自卑,害怕这害怕那,请心理医生帮忙,怎么可以战胜自己,可以像个正常孩子一样。谢谢您

    可以理解你此时的心情,由于在成长过程中你缺失了最重要的依恋关系(母亲去世,父亲不亲),没有人可以给你的内心以安全感,所以至今你都带着儿时带来的感觉害怕这害怕那。因为小时候我们没有能力应付许多事情,你又没有可以信赖的家人依靠,所以会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感到害怕,久而久之这便成了你的习惯,即使你已经长大了,可以像大人一样应付了。
   
改变自己就是要重新认识自己,你在慢慢长大,相信自己,许多事情已经不像小时候那么可怕了,并允许内心那个小小的你还时常来捣乱,陪他渐渐长大。
   
你的确有和一些孩子不一样的家庭环境,但你也不是不正常的孩子,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
   
至于变得自信和勇敢是需要一个过程的,现在不要太排斥自己,可能的话可以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成长起来。

 

 

    老师你好!我想请你帮帮我:我很害怕与别人交流。特别是经历些伤害与被伤害后。我想主要原因是我那像是根深蒂固与生俱来的自卑心态。 跟别人接触我会不由自主的紧张,包括心里和肢体,浮躁,局促不安。我试图管理控制自己,却适得其反。这种情绪还会传染对方,这让我更自责自恨。怎么办?很想平和些。

    如果这一切的主因是你的自卑心态,那么,你还需要清楚,你自卑所指的是哪些,比如是长相,还是不善交流,还是其他?然后有针对性的面对。走出自卑的前提,是必须首先自己能够接受自己的局限或不足。

 

 

    噩梦为什么总是我的,我怎样才可以忘记前女友,开始我的新生活,不然我会死的,会精神崩溃,虽然我爱她,可是她现在一直不同意,我该怎么办啊

    她一直不同意,但你一直渴望着她同意,又怎么能忘记她呢?如果你不能做到从心理(或在心里)爱她,那么就需要承受现在的噩梦

 

 

    老师,我们要考试了。同学都是争分夺秒的复习,我却总是紧张不起来。总是不慌不忙的。感觉自己对很多事情都上不心,对很多事情都没兴趣。以致别人问我,你喜欢什么,悲哀的发现,自己从来没有喜欢过什么,从没有真正的追求。

    你说你对好多事没兴趣,没有真正的追求,我想说:如果你内心感觉是平静或愉快的,那这个没兴趣没追求就没啥,如果你因没兴趣没有追求而感觉痛苦,那么你就应该去发现你的兴趣点,以使你快乐起来。

 

 

    老师,我老做梦。最近梦到我在排队之类,前面好多人,我很急,但是人越来越多,几百几百的增加,我就特焦虑、特绝望的感觉。小时候也曾梦到一样感觉的事情,而且都是那种象简单漫画的场景中,一堆简单的小人,一个门,底色是黑的。不知道这样说您能听懂吗? 反正我很容易做梦。

    老做梦并没什么,关键是梦给了你什么意义,通过梦是否能深入了解自己?你常做的排队梦,大致反映这样的潜意识:你很想实现的某个目标或愿望,总是存在太多而难以预测的阻碍,致使你感觉生活在焦虑与无助的状态。至于是什么愿望,又存在什么阻碍,可以通过心理咨询的释梦来理解。

 

 

    不知道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可以消除不安全感?

    没有办法消除不安全感,只有建立安全感的办法,比如了解你的需要是什么,然后尽量去实现它,你的内心就会逐渐有能量感。

 

 

    我如何可以令我七歲的孩子在攻擊欲念和自律之間取得平衡?

    有意为取得平衡是难事,顺其自然地对待孩子的攻击欲吧,或尽量给孩子自我表现(这是正常的攻击欲满足)机会,并对攻击行为给予底线的限制。

    謝謝老師的回復! 那麼, 舉個例吧, 他無故去踩死路邊的螞蟻, 我可以由他去嗎 ? 他發脾氣時, 舉起拳頭 (但沒有打人) 也可以由他嗎 ? 我就是那種怕他失去自我, 又怕他 EQ 低的母親 ...

    不知你每天的呼吸,会无故杀死多少微生物。所以,踩死路边的蚂蚁无须有理由,没打人的发脾气很正常。倒是你的多虑反映出你的低EQ,呵呵。

    您的攻击性理论对我来说是个解脱,我不会再那么隐藏锋茫,回成都时,可以拜访您吗?

    欢迎你拜访!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