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问问心理咨询师【6】

作者: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时间:2011-03-23浏览次数:293

    最近情绪消极低落,很想顺手拿什么砸人,而且不断在脑里演练,就差真的去做,快要失控了。很害怕别人碰我,害怕群体活动,害怕独处被打扰。虽然对方没做什么不可饶恕的事,但就是想躲。恨不得一刀砍一个,让世界清静下来。总觉得四面八方都充满恐惧。就连和熟人发短信都反胃恶心。抑制不住想要摧毁事物,而理智又在和情绪斗争,很痛苦。脾气越来越差,阴晴不定,无法集中注意力。那些东西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压迫着我,试过转移注意力,却老觉得意识被扭曲。没有方向感,好像落入悬崖并不断下坠。 我是大一刚入学的学生,并没有太想家。因为家里有暴力因素,所以不想回去。 这是我大概的信息。 能给些意见吗?谢谢

    听你的表述,你目前的状态的确不是太好。情绪低落,容易发火。建议你寻求规范的心理咨询的帮助。家里有暴力因素,也许这是一个你目前困扰很重要的影响源。使得你在很多时候内心面对纷扰,会有暴力解决的倾向浮现。要修正这样的情况,也许你需要深入的认识自我,探索自己潜意识如何在影响着你的心态。而很多时候,内心整理的工作比较难一个人很好的完成,这是为什么我建议你寻求咨询师帮助的原因。

 

 

    你好,我想咨询如何正确面对周围人的眼光,我现在就觉得周围人的眼光成为了我的枷锁,我好像活在一个壳里,我想走出来,总找不到方法。

    你感觉周围人的眼光如枷锁,可以想象你心情的压抑和沉重。由此也可推测(分析)到,你之所以像活在一个壳里,是你内心累积的对外界看法的害怕,构筑起了壳的枷锁;害怕别人的眼光,肯定不是别人的眼光有问题,而是害怕者内心脆弱的自尊感作祟,换句话,是有内心深处的自卑感。不知你在哪些方面感觉到自卑或不自信,若想走出来,你需要知道自己的脆弱点,然后为脆弱点做些增加营养的努力。

 

 

    老师…我老是失眠…漫无目的的失眠…其实每天都很累…我想睡个好觉…请问这是啥原因啊?有啥子方法改善的不?

    失眠的原因很多,因人而异。失眠不可能会有目的,它只是因存在未解决的现实或心理焦虑的一种结果。如果每天都很累,恰是能睡好觉的前提,但你老失眠,肯定就不是身累而是心累。所以,想要不失眠惟有去解决你存在的现实或心理焦虑。如果你说你没有焦虑,那么你就只能接受失眠本身。

 

 

    老师,你好。不知道为什么我很怕别人的眼光,无论是欣赏还是批评。

    那说明你欠缺两种基本能力:欣赏能力(能欣赏自己和别人的长项);拒绝能力(敢于对别人的意见、要求说不的能力)。

 

 

    我经常被好朋友占便宜,比方说帮忙打包,帮忙拿快递,帮忙写请假条,帮忙买东西…对此我很郁闷。每次帮忙过后我心里都堵得慌,我很想改变这种状况可又害怕失去朋友。有时候会想起俞敏洪说的大学里吃亏不要紧,这样以后工作了找人帮忙比较容易之类的话,但其实这都是芝麻绿豆的小事啊,而且我现在大三了,如果突然拒绝朋友的帮忙,那我大一大二的帮忙会很容易被抹掉的……我觉得自己很没用、很矛盾……

    你好,如果不是心甘情愿做的事情,做过后就会有堵得慌的情绪,想要解决这种情绪要么心甘情愿的做,要么就不做。
   
既然你帮别人的目的就是为了以后要回报,那有什么郁闷和堵得慌的呢?可能你对朋友的定义还比较狭隘,我想朋友不光是拿来利用的,如果你们之间只有利用的关系,那么你表达真实的你(拒绝帮忙)可能会有失去朋友的风险,而且你会觉得帮忙是被占了便宜;如果你觉得朋友也是可以真诚的相互帮助和相互理解的,你就不会如此计较和烦恼了。这取决于你对你的朋友的态度。

 

    我本来没有洁癖的,可是近年来,我就洁癖了,不愿意和同学接触,我以为是因为我太爱干净了,可是最近我才发现,也许我讨厌的是周围的人吧,因为总是被被迫着这个不可以,那个不可以的,感觉像是针对我一样,是不是因为寝室里的关系,也会导致我洁癖的毛病呢,怎么改呢,能改吗?

    首先可以肯定的说,这样的症状是可以改善的。

你说到:也许你讨厌的是周围的人,你的这一份觉察很有意义。洁癖是一种强迫症的表现。通常有很大部分是来自心理的原因。
   
这样的情况下,要改变症状,需要深入认识到引发洁癖背后的内心冲突,当内心冲突的部分变得和谐安定,或者说变得可以承受的时候,你内心的冲突就不会再用症状的方式来继续。

 

 

    我是学护理的,会做一些实验,我本以为我是对实验内容,感到害怕,怕什么细菌的,可是这些都是标本,玻片,兔子老鼠之类的,应该不会有问题的,可是即使这么想,就是改不掉洁癖的毛病,只是偶然间发现,当我出去玩的时候,或者心情好的时候,对于别人的接触我没那么反感,所以我认为是因为人的关系。最近室友老是说我,感觉不舒服,想跟她吵起来,又觉得一个寝室的,闷在心里很难过,我该怎么办,洁癖的毛病我该怎么改呢?

    你好,如果你认为自己有洁癖并因此而焦虑,建议你通过心理咨询解决,因为怕脏只是表面现象,要找到真正原因需要对你的个性特征和成长过程中的经历进行分析,只有找到你真正在怕什么并对此进行处理才能改变洁癖的外在行为。

 

 

    我是想问一下,敏感的性格是否可以改呢?如果可以又该怎么做呢?期待您的回复。谢谢

    性格本是可以改变的。但对任何(事物)改变,以及能否改变到位的前提是,要清楚是否需要或有无必要改变?因为任何事物包括性格的优劣是相对的。比如你说的敏感,它对人的观察、联想、创造性等发挥恰是一个优势特征。所以你也不用把敏感当做坏的要改掉。如果过分敏感,说降低它比较好。降敏感度,是需要你变得自我自主一点,比如在许多事情上,(训练)能坚持自己的看法、谢绝他人的看法,甚至锻炼自己敢于否认和拒绝他人的意见,锻炼自己承受来自别人否认的能力。

 

 

     你好,我家老人被卖保健品的人忽悠的一次要买两万元“食”字号的保健品,不让买就说不孝顺,我该怎么办?

    你好,如果想让你的父母避免被骗,你愿意担当不孝之名吗?如果你既要当孝顺的孩子又不想满足老人的要求那你一定是两难的。
   
有些父母到了这个年纪会有这样的心态,害怕死亡,渴望关怀和陪伴,保健品是不能真正满足这些需要的,但是他们偏执的把希望寄托在了这上面,加上销售人员的忽悠就难免要买了。我们不能让父母看到保健品的真实面目,但我们可以填补老人的内心需要,除了关怀和陪伴,还可以帮老人充实他们的生活,让他们找到生命的真正意义,那保健品就不再是他们的救命稻草了。

 

 

    如果一个人,由小到大都很少得到别人的认同,是否就会变得性格自卑?

    是这样的,但别人的评价不代表你就是那个样子。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正确客观的认识自己,自己认同自己、接纳自己,就不会依赖别人的认同,自卑便会消失。

 

 

    老师您好,想咨询你一些问题,我曾经因为跟父母代沟很深,工作上的压力以及感情上的挫折出现过焦虑症状,现在一直有努力靠自己的力量去调解,已经有几个月没有明显症状了,但是总感到自己活在阴影里,一旦发生些没有经历过的事情,第一反应就是会不会又焦虑?我明白是自己的个性原因。请问个性可以改变吗?要怎样才能从那个阴影里完全走出来呢?

    你好,对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有焦虑是正常的,只不过你的焦虑比有些人高一些。和父母的关系不够亲密,可能会在你的成长中缺乏了一些必要的支持和接纳,所以你的个性中有些不自信、不安全感,现在的你没有有些人成熟和强大,这个是暂时的,也是可以改变的。
   
你可以重新看待你的世界,你焦虑的感觉来自于你小时候不能独自应付时的害怕,这也是你说的阴影,现在你已经是成人了,可以应付小时候的难题了,你可以接纳你现在的不够成熟的地方,允许和陪伴自己慢慢变得强大,谁都不是一夜之间就成熟了,谁也不是强大了就什么都能解决了。如果独自成长有困难可以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