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问问心理咨询师【16】

作者:熊玲 时间:2011-03-17浏览次数:2686

    请问,一个人如果抑郁了,要怎么办呢?

    这要看抑郁了的人怎样感知抑郁。如果他感觉抑郁了是病的暗号,那他就陷入了抑郁与治病的纠结,如果他觉得抑郁了是代表正常压力(或身心疲惫)下的正常情绪,那他就无畏抑郁了,也不会将它作为问题去关注。人是否受情绪左右,取决当事者对自己情绪的解读和态度。

 

 

     性格古怪的人多了去了,不可思议的令人害怕。面对这样的人,怎么办?还得天天相处。

    如果必然是要天天相处,那也必然逼迫(你)练就出与古怪者相处的艺术,哪怕是古怪艺术。性格好的人总是智慧的。

 

 

    我就经常有这样的想法,总是担心自己做不好,害怕出丑,不知道该怎么办

    对怎么办的回应是学习。学习觉知自己:是什么让你有怕做事不好和怕出丑的心理?你做事是为谁而做,为什么要做?属于你自己的思想和需要是些什么,等等。当一个人知道他为什么而活,就会承受怎么做的努力,也才不会那么在意别人的眼光。

 

 

    最近朋友们因为学业和毕业后前景的压力很大,放寒假,常聚会,喝到懵时,自我麻痹。开学,朋友们又一时找不回学习的状态,就放任自己,有种麻木感~像上面说的,有酒依赖~~现在就每天要喝酒。很不健康~有什么办法能控制这种不良的现象吗?我不知道该说这是一种病症吗,希望没有严重到说这就是神经症。

    既然意识到这是不良现象,又为何控制不住呢,换句话说,为何要坚持呢?如果是大假放纵玩、还未收心的节后反应,那么你目前酒依赖引起的焦虑,正(说明)是促使你回归正常状态的信号呵。

 

 

    老师:愤怒是一种病。?

    愤怒是人在受伤或被激怒时的一种自然情绪。即:愤怒是人的情绪表现之一,而不是一种疾病。

 

 

    老师你好,我是一名重中的高中生。每次考试之后听到那些比我学习好的人在我耳边说她们考砸了,可事实是她们都考得很好,我每次听她们说这些就会觉得她们很假,我真的很讨厌她们。然后愤怒时又会自责自己为什么不能考得比她们好,好像恶性遁环。

    不知你自责之后,是否能回答自己为什么不能考得比他们好?其实,你若真明白了这一问题,也就能打破你(自己的怨怒,你的太正义、太自负,或不宽容等)所酿造恶性循环。

 

 

    好多人喜欢用进化心理学去解释一切~~你对这种情况如何看。

    我认为,用一种理论去解释一切~~是有失偏颇,并认为这样的人太主观、太自负。当然如果用一种理论去解释所有领域的现象,解释得很有说服力,那也是解释者的水平高呵,我听说有这样的人但没见(看)过。

 

 

    老师,我觉得我换上了一种奇异的病,我被同学说了一句,很没有面子。虽然我现在很释怀,用您的办法经常鼓励自己不要在意,但是我又很害怕自己忘记,又很渴望自己忘记,怕以后的生活忽然就想起来这句话。总之我觉得我现在很烦。我既想让事情过去,但是又害怕事情过不去。

   你的很烦如果来自害怕以后的生活忽然就想起来这句话,那么从现在起开始尝试(或考虑):不用忘记那句话,准许自己偶尔想起那句话。再就是,努力去实现体现你自己价值取向的目标,以建立多渠道的自尊来源。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